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824 发布时间:2022-05-20

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为新疆大学物理系,成立于1962年。2000年原新疆大学和新疆工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新疆大学,物理系与原工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合并为新疆大学物理系。2006年“新疆大学物理系”更名为“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向来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现有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凝聚态物理”首批自治区级重点学科。

学院特别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3人,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达76%;博士及博士后59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75%,45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65%;博士生导师19人(校内15人,校外4人)、硕士生导师102人(校内55人,校外47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自治区天池特聘教授1人;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其他自治区级人才24人。


(2021 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创新))

学院历来重视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现有“固态物理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型半导体及金属功能材料”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固态光电材料与技术”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粒子与天体物理”校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天文台-新疆大学联合天体物理中心”、“新疆大学理论物理中心”2个校级研究中心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9项,各类教学科研项目总经费330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480余篇,被SCI、EI、ISTP国际三大检索收录学术论文340余篇,其中,一区29篇、二区156篇;荣获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奖2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8项、自治区自然科学论文优秀奖17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培养与就业工作,现有在校本科生623人、硕士生319人、博士生24人;近3年获批自治区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6项,发表影响影子3.0以上SCI论文48篇;荣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奖11项、自治区学术论文奖6项;考研率和就业率稳步提升,连年有学生考取或保送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特别是本科毕业生姚菊枚入选中国“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招生咨询电话:0991-8582403

招生咨询钉钉群二维码:




物理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精准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夯实理论功底、提高创新能力为落脚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物理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经典物理与近代物理基础知识,具备中英文文献资料检索与分析解决较为复杂物理问题的能力,关注国内外物理学科前沿领域,具备一定的物理学相关工作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可以继续攻读物理学各学科方向研究生,也能够在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技创新企业等相关单位工作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力学、理论力学、电磁学、电动力学、光学、热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近代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ABCD)、计算物理、粒子物理基础、天体物理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量子力学II、理论力学Ⅱ、电动力学Ⅱ、磁性物理与器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物理学前沿讲座。

学科优势:本专业是全疆高校唯一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稳步推进物理学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通过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创办“物理学菁英班”、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激发学生学习和科研兴趣,培养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物理学专业创新型人才;以兴趣为导向,通过学业导师制,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以学院天文社团的科普活动为舞台,让学生感悟到物理学的无限魅力和强大活力。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3人,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达76%;博士及博士后59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75%,45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65%;博士生导师19人(校内15人,校外4人)、硕士生导师102人(校内55人,校外47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自治区天池特聘教授1人、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其他自治区级人才24人。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任职于文化教育、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技创新企业等,成为疆内外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和科研院所的教学和科研骨干力量。


(新疆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精准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夯实材料基础、提高实践能力为出发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和掌握涵盖材料组分、结构、制备、表征、应用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全过程科学研究及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具备扎实基础知识、卓越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优秀人文和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材料加工、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技术开发和生产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固体物理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工程力学、材料物理、计算材料学、有色金属冶金概论、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学前沿讲座。

学科优势:本专业是全疆高校唯一同时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以金属材料专业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工科专业。材料是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与先导,是现代社会的支柱,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也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2019年,新疆大学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本学科通过对人文通识类、学科基础类、专业类、专业拓展类课程的学习和相关实践环节训练,掌握扎实的材料科学理论知识,具备解决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实际问题、创新性思维和科学研究开发的能力;通过专业课程的系统学习,掌握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制备工艺与性能之间关系,具备研发新材料、新工艺及新装备的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重大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3人,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达76%;博士及博士后59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75%,45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65%;博士生导师19人(校内15人,校外4人)、硕士生导师102人(校内55人,校外47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自治区天池特聘教授1人、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其他自治区级人才24人。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任职于大型国有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科技创新企业等,成为疆内外金属材料行业技术、科研的骨干力量。


(半导体材料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