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化学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5942 发布时间:2022-05-23

一、学院概况

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3年新疆学院的生化系。2000年,原新疆大学化学系、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和新疆工学院化工系合并组建成为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6月在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基础上整合成立了新的化学学院。学院瞄准化学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新疆优势能源资源清洁高效转化与高值化利用为目标,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平台建设为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凝聚优势资源,汇聚高水平创新人才,在现有基础上做精做强,力争建设成为适应国家和新疆战略发展需要的、具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二、学院专业建设

化学学院负责化学(国家一流专业)和材料化学2个本科专业的建设工作,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化学学科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峰学科、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也是ESI全球前1%学科。


(学术研讨会)

三、学院学科师资队伍

化学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6人,平均年龄39岁,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23人、副高级职称2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7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1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人,自治区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1人,入选自治区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各类人才计划20余人。另外,还获批为功能材料化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四、学院学科实验室建设

围绕化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化学学科的发展方向,设有三个研究所和一个中心(无机与功能材料研究所、物化与绿色催化研究所、有机与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所、分析与现代测试中心)。其中分析与现代测试中心作为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服务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面向校内外开放,提供科技服务。学院拥有1.8万平方米的实验室大楼,现建有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炭清洁转化与煤基碳材料”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环境功能材料”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


(企业来我院交流、洽谈)

五、学院特色专业

化学专业于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良好数理基础以及专业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具备运用化学专业相关知识解决和分析问题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高等分析化学、中级有机化学、中级无机化学、应用电化学等。

六、学院教学科研成果

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30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9项、省部级以上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经费总计7600余万元。先后在Adv. Energy Mater., Nat. Commun.,Adv. Func. Mater., Nano Energy, J. Mater. Chem. A,Green Chem., Chem. Commun.,Small, Chem. Sci.等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744篇。科研成果获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教学成果获2019年度第十届自治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七、学院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定位为研究型学院,学院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帮助学生及早了解专业知识背景,构建学科思维,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并积极畅通推免研究生、直博渠道。学院同时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和整体素质的提高,科学有效地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注重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提高。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为28.125%,就业率为78.125%。2021年,学生获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铜奖1项,新疆赛区金奖1项、银奖1项;获批第十七届“挑战杯”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自治区竞赛三等奖1项。

八、招生咨询电话0991-2111630

九、官方网站


十、招生咨询QQ群



化学专业介绍

化学学院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化学学科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峰学科、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也是ESI全球前1%学科。

化学专业于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数理基础、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高分子化学等基本理论和化学物质合成、结构、分析、表征等专业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具备运用化学专业相关知识解决和分析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化学、化工、材料、能源、环境、医药、食品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本专业开设的学科通修课程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基础、结构化学及相关的实验课程,专业发展课程主要有高等分析化学、中级有机化学、中级无机化学、应用电化学等。

化学专业毕业生是具备化学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可到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大中型企业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等。历届学生均保持了较高的考研率,化学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6人,平均年龄39岁,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23人、副高级职称2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7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1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人,自治区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1人,入选自治区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各类人才计划20余人。另外,还获批为功能材料化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生与导师共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