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0937 发布时间:2022-06-15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前身为新疆工学院纺织系,始创于1983年。随着院校合并及调整,2001年成立了新疆大学纺织工程系,2002增设艺术设计专业,2012年更名为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是自治区唯一的纺织科学与工程硕士一级学科培养单位。现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五个本科专业,各级各类在校生近千人。2021年纺织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设计学各专业实行1.5+2.5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式。


(“艾德莱斯出天山”作品展)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设施齐全。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2人,校内外硕士生导师17人。拥有自治区级“天山英才”2名,校级“天山学者”讲座教授2名自治区级创新团队1个,自治区级“纺织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创新团队2个,校级科研平台3个,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课题190余项。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积极响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要求以及国家、社会人才需求变化,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坚持综合协调的发展道路,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目标,不断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课程质量,强调学科交叉、艺工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学科专业。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实验教学条件展示)

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常年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交流活动,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交流。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与自治区经信委、网信办、自治区纺织行业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搭建合作渠道,与30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及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其中与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及“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等,为学生实习实训、未来就业搭建多种实践平台,近三年我院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升学人数60余人。近年来,学院师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部门组织的“艾德莱斯出天山”、“丝绸之路亚欧服装节”、“丝路精神设计作品展”等活动,及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新大纺服学院》                       《新大纺服学院招生咨询》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学生日常工作咨询:     玉老师,0991-211144113209908590

学生教务工作咨询:     梁老师,0991-2111443,18129437778

纺织工程专业咨询:     老师,13319891220

服装服饰类专业咨询:    肖老师,13565976116

艺术设计类专业咨询:    老师,18690219378


产品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坚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和产品设计实践方法等基础知识,具备传统文化传承与当代艺术与科学思维的基本能力,掌握产品设计的程序、工艺、制作及实施等方法,以纺织品艺术设计为方向在产品的工艺造型、品牌传播、文化创意设计等领域关联进行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担当民族时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设计作品展示)

主要课程专业造型设计、数字艺术设计、纺织品织花设计、创意面料设计、产品设计调查与研究方法、传统民艺创新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时尚品牌研究与设计、纺织品专题设计。

就业情况: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及创新创业工作,我院每年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和优质招人单位举办各类招聘会10余场,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渠道和实践平台。我院每年有2-3名同学创业,为其他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不断为社会做贡献。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走进居然之家·了解家具设计现状)

就业方向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文化机构从事纺织品艺术方面的设计、策划、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并为硕士研究生队伍提供人才储备。

师资力量: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资力量丰厚、专任教师13、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2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设计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科优势学科越来越向艺术、技术、商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步伐, 更有效地满足社会发展对设计人才的需要,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走进文物·在设计中继承发扬中华文化)


纺织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掌握纤维,纱线,纺织品设计等纺织工程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新疆乃至全国的纺织行业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加工与管理、产品设计与开发,纤维检验和纺织品营销与贸易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在完成织物组织与结构课程的实验)

课程(专业课)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计算机基础、大学化学、纺织化学、纺织导论、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工艺学、纺纱工艺设计、纺织企业经营与管理、织物组织与结构、纺织CAD、纺织质量控制、纺织机电一体化、染整概论、棉纺织厂设计。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教学实践环节)

就业情况: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的就业率逐年提升。我院每年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和优质招人单位举办各类招聘会10余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渠道和平台。除此之外、我院与30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及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其中与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及“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等,为纺织服装专业学生未来的就业提供了实践经验。纺织工程专业年平均升学率20%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实验环境)

就业方向:可在纺织品生产与销售企业、纺织科学研究单位、纺织行业管理部门及纺织机械公司、纤维检验等从事纺织品生产与工艺开发、市场营销、纺织机械配件的开发与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师资力量: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师资力量丰厚、专任教师19人教授4人、博士6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校内外硕士生导师14天山英才1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纺织产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科优势注重培养从原料到成品的纺织品生产加工原理、生产制造技术、产品设计与开发方法,生产及质量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强化校企合作和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培养。通过多年的学科建设,纺织工程专业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是新疆地区唯一一所具有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的纺织类院校。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实验教学条件展示)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理论和 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等基础知识,具备设计理论、市场营销、加工技术、人因工程、设计研发、创新实践等基本能力,能够在政府机构、科研教学、服装企业等行业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工程技术、技术管理、品牌策划、营销贸易、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服装设计与工程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设计展)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结构设计基础、服装工艺基础实验、女装结构设计与纸样、女装工艺实验、服装立体裁剪

就业情况: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及创新创业工作,我院每年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和优质招人单位举办各类招聘会10余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渠道和平台。本专业毕业生升学率不断提升,每年有一批学生被东华大学、新疆大学、苏州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就业方向: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服装企业、教学科研、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工程技术、企业管理、营销贸易等方面的工作。为硕士研究生队伍提供人才储备。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学实践)

师资力量: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专任教师13名、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6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服装产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科优势服务纺织服装产业人才需求,坚持艺术与工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基础课程,夯实专业课程,注重课练一体化教学,拓宽专业口径,加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探索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师生参加“丝路精神”设计作品展)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设计修养和扎实的服装理论基础、创新设计与实践能力、能独立进行服装与服饰产品设计开发、适应国家及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变化,能够在服装设计、研发、生产、营销等行业从事设计开发、品牌管理、文化传播及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设计展)

主要课程:服装画技法、服装材料学、中外服装史、结构设计基础、服装结构与纸样设计、服装专题设计(A)、缝制工艺基础、成衣工艺、配饰设计及工艺、立体裁剪、服装品牌与市场策略。

就业情况: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及创新创业工作,与30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及校外实习基地协议,每年邀请合作企业和优质单位举办各类招聘会10余场,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渠道和实践平台。每年均有优秀学生被东华大学、苏州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新疆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表彰在“红绿蓝杯”中国纺织品设计大赛中获奖师生)

就业方向: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可在服装研发与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设计、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服装流行趋势预测机构、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服装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工作。为硕士研究生队伍提供人才储备。

师资力量: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专任教师13名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5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学环节)

学科优势:坚持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重视设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坚持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强调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特色课程教学,增强学生跨界设计、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将实习实践与市场、企业结合,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与整合能力的培养,最终实现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三者相辅相成。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作品展示)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视觉规律、构成、设计创作流程等基本理论和设计软件操作、设计史等基础知识,具备适应市场的基本设计能力,可以独立完成各种与视觉传播相关的工作,能够在平面设计、品牌设计、文化创意设计等行业从事设计策划、文化传播、品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教学实践-装饰艺术)

主要课程字体设计、编排与版式、装饰图案、设计符号学、包装设计、交互界面设计、视觉与空间、标志设计、文案策划、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平面广告设计

就业情况: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及创新创业工作,我院每年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和优质招人单位举办各类招聘会10余场,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渠道和实践平台。我院每年有2-3名同学创业,为其他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不断为社会做贡献。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设计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户外写生)

就业方向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传播机构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策划、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并为硕士研究生队伍提供人才储备。

师资力量: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资力量丰厚、专任教师13、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2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设计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设计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在设计素描教学观摩)

学科优势本专业针对视觉信息传达进行培养,注重视觉理论与实际技能结合,人文素养与实践能力并重。通晓设计原理,强化设计能力,注重电脑实操技能,各类图像软件的应用。强化适应市场需求的设计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