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060 发布时间:2022-05-13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单位

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学院简介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新疆大学专门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及国际学生教学管理等工作构,前身是新疆大学人文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至今已拥有近40年对外汉语教学历史。目前有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汉语言本科专业(国际学生)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中外学生),同时承担全校国际学中文和中国概况教育。

学院设有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国际学生教育教研室、丝路核心区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等机构及教育部语合中心“丝路沿线国家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基地”、自治区教育厅“中西亚区域研究与汉语人才培养基地”,在建微格教学实验室、语言认知与习得实验室。


学院本科生参观校史馆

为加强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学院凭借学校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建设的三所孔子学院及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多所高校建立的合作关系,常态化开展学生互换交流学习、教师互访讲学、中亚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合作交流项目,建立12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海外实习基地,近年共派近百名研究生赴国外孔子学院任汉语教师志愿者、50余名本科生开展语言实习和中文教学实践。新冠疫情以来,派出近20名本硕学生通过网络课程形式为蒙古国、泰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的孔子学院开展教学活动。为拓宽实习就业渠道并积极服务社会,在疆内5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建设实习基地,仅2021年派出70余名学生开展大专和大学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工作。


学院本科生陈治欣在新疆工业经济学校为学会上课

学院现有一批高素质、高学历、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其中专任教师27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70%以上专任教师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

2021年,院获批科研项目16项,经费83.9万元;课程建设及大学生双创项目11项;校级及以上奖励13项,发表论文22篇。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进入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一门课程进入自治区一流课程。2019-2021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从91.2%上升到94.3%。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原名“对外汉语教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俄语基础,掌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对中国语言文学、中华文化和中俄文化交流、中国与中亚文化交流有较全面的了解,熟悉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国情及文化,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教育机构从事汉语教学,特别是面向俄罗斯及中亚地区从事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工作,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院领导看望在昌吉学院实习的本科生


★主干课程

学科通修课程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概论

专业发展课程

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汉语写作、教育学原理

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设计、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与实践、综合俄语


学院师生趣味运动会


★适应岗位群

我院毕业生可在海外孔子学院及国内外各类学校、机关、科研院所、文化管理和经贸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中文教育或语文教学、国家通用语教学、涉外文秘及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关工作。


学院迎新晚会


★师资力量及教学科研成绩

学院现有一批高素质、高学历、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其中专任教师27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

2021年,院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6项,经费83.9万元;课程建设及大学生双创项目11项;校级及以上奖励13项,发表论文22篇,其中1区1篇、四区2篇。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进入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一门课程进入自治区一流课程。2019-2021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从91.2%上升到94.3%。

招生咨询电话: 0991-8586028 姚老师 万老师

        0991-8586015 麦老师

招生咨询群:  QQ:619929844

杨汝佳同学和附中小学部学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