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旅游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8517 发布时间:2022-05-16

专业咨询电话:0991-8592138、8592128

全疆第一个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

全国首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MTA)

新疆本科院校第一个旅游管理专业学院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自治区旅游教育协会会长单位

自治区第二轮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专项建设专业,自治区文旅厅旅游教育定点培训基地

自治区“新疆历史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

新疆大学“新疆历史文化与旅游发展规划研究院”


(旅游学院师生参加升国旗仪式暨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快闪活动)


●学院简介

    新疆大学旅游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新疆本科院校第一个旅游管理专业学院,同时是全疆第一个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全国首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MTA),自治区第二轮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专项建设专业。我院为自治区文旅厅旅游教育定点培训基地,旅游规划资质单位,现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自治区旅游教育协会会长单位。我院对口支援单位为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业教师32名,全部拥有硕、博士学位,教授1人,副教授14人,讲师17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我院形成了良好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和科研团队建设体系,教师中有国外学习经历者占25%以上。现有自治区“新疆历史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新疆历史文化与旅游发展规划研究院”。我院有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导游模拟、酒店管理信息系统、科学考察与探险、旅游规划与产品开发、酒店前厅与客房、中餐实训室、西餐实训室8个实验(实训)室,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现有在校本科生646人,研究生88人。


(旅游学院师生参加“旅游认知”实习)


●专业介绍

(一)旅游管理专业

    1、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类:旅游管理类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2、毕业就业方向: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从事管理、策划、教育、经营、咨询、服务、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

(二)酒店管理专业

    1、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类:旅游管理类

        专业名称:酒店管理

    2、毕业就业方向: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可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高星级国际联号酒店、国内高星级酒店、酒店管理公司、各级政府的接待管理机构、旅游院校、旅游科研机构从事管理、服务、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


1. 旅游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指导思想,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有较强业务水平、适应现代旅游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较全面的现代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社会责任和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实践能力,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教育和研究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干课程(专业课)

包括: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管理学基础、公共关系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学、酒店管理概论、旅游政策法规、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地理学、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等。


(旅游学院师生参加“旅游认知”实习)

升学情况、就业方向

学院积极落实国家、学校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强化观念转化,积极对接全国旅游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去向多元化,包括研究生升学、涉旅的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还有部分毕业生自主创业,成为行业有影响力的新秀。

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本科生在校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毕业后表现出适应面广、适应能力强的特点,深受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欢迎和高度认可。

四、师资力量、学科优势

新疆大学旅游学院是新疆本科院校第一个旅游管理学院、新疆第一个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全国首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自治区文旅厅旅游教育定点培训基地、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旅游管理专业是自治区第二轮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2019年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博士学位达60%、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

特色优势:依托中山大学对口支援优势,学院紧密结合“旅游兴疆”发展战略,将学科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积极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咨询等角色,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大力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为新疆旅游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践创新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新疆旅游业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经过多年建设,已构建了“校企联合、教学相长”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及“学科交叉、实践优先”的培养特色。


2.酒店管理专业

本专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指导思想,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有较强业务水平、适应现代旅游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较全面的现代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社会责任和酒店企业经营与管理实践能力,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教育和研究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酒店管理专业于2013年开始首批招生,同时与外国语学院合办酒店管理(英语方向)特色实验班。酒店管理系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全部拥有硕士、博士学位,博士比例达60%,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硕士生导师6人,现已形成良好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和科研团队建设体系,教师中有国外学习经历者占46.7%。酒店管理系现有酒店管理信息系统、酒店前厅与客房、中餐实训室、西餐实训室3D模拟实训室等多个实验(实训)室,10多个疆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现有在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297人,10个本科班级,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2%以上。


(旅游学院师生参加“云驴通杯”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学科门类:管理学

类:旅游管理类

专业名称:酒店管理

学科通修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管理学基础、公共关系学、市场营销学、酒店管理概论等。

专业发展课程: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户管理、旅游经济学、酒店财务管理、酒店餐饮管理等。

毕业就业方向: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国际连锁酒店、国内高星级酒店、酒店管理公司、各级政府的接待管理机构、旅游院校、旅游科研机构、旅游企业以及相关的旅游服务部门从事管理、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