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8044 发布时间:2022-05-18

招生咨询电话:0991-8582560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是新疆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学院之一,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始建于1950年,至今已有了70年的辉煌历史。拥有全疆一流的教学科研力量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数学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定级为B,在新疆高校理工学科中排名第一。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及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与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点。


(2021年4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03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49人,博士导师33人(校内19人,兼职14人),硕士导师67人(校内52人,兼职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8人,管理人员15人。

学院具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是国家级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是级一流专业。“应用数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数学”入选“十四五”自治区优势学科振兴工程建设学科3年本科升学158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报考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学院开展“新辰大海,数夜长明”迎新晚会)


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

本专业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接受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可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研究生。


(2021年参加新疆大学教师竞赛获奖教师)

2.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可在计算科学、计算机信息处理、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或者是管理部门从事一些实际应用、开发研究或者管理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学生)

3.统计学(国家一流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牢固地掌握数理统计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具有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社会、经济、生产等各种实际领域的统计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数理统计理论和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可在政府部门(统计局等),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部门,工业企业的质量检测部门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市场调查公司、咨询公司、各公司的市场研究部门从事统计等数据处理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学院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特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数据挖掘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从事大数据算法处理与数据分析的拔尖创新人才。可以在政府、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数学建模竞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