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重磅发布| 2020年新疆大学十大新闻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4413 发布时间:2021-01-01

2020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校师生员工在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团结一心、奋力开拓、砥砺前行,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为更好地展示2020年学校发展成就,党委宣传部遴选出新疆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

1.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生后,大学党委立即召开常委会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秉承生命至上、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

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师生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到疫情前线开展防疫抗疫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龚睿获得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大学党委充分利用抗疫实践的生动案例,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上好思政大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师生“四个自信”,在防疫“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广大师生在这个不寻常的年份共同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

2.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热潮


2020年,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师生分层次进行深入系统学习,做到全覆盖。利用宣讲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优化学习宣传路径、创新学习方法,及时发布学习动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形势与政策》公共课的重要专题内容之一,融入教学内容中。通过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来,以学习的实际成效凝聚起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民族团结的强大动力。

3.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基层党建工作产出若干标志性成果


2020年6月24日,新疆大学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党建工作推进会。

大学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届、十一届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学校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作为学校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2020年,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5个学院开展教师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建设试点,党支部引领力、组织力显著提升。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指导学院调整充实24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班子成员。着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获批2个自治区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自治区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6个自治区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4.以“三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为载体,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推动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12月16日下午,新疆大学“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推进会暨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大会表彰了过去一年在学生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一年来,2173名干部教师进入25个学院、700个班级担任班主任、副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与3万余名学生结对交友,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5000余场,开展融情活动300余场。

大学党委始终把思政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0年,学校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计划和课程思政改革方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不断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社团管理,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在教育教学全过程。

5.全面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

6月2日,新疆大学召开在线教学观摩会,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展示在线教学成果,进一步促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深入推进。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教育部有关要求,新疆大学提前谋划和安排部署在线教学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涌现出一批守正创新尽职尽责的优秀在线教学团体和个人。2020年,累计开展7072门次本科课程的在线教学活动,学生对在线教学满意率达88.69%;开设研究生线上课程442门,线上组会10000余场,专家讲座学术论坛等600余场,学生学习效果满意率90.3%,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不降低”的目标。

学校不断探索创新在线授课新模式,重视加强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养,强化教师在线教学和在线考试技能培训,制定在线听课记录评价标准,组织校院二级督导线上线下监控教学质量,创新学生在线学业评价,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充分利用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工具和平台开展教学活动,推进混合式“线上大班授课+线下小班辅导”“慕课自学+线下大班授课+线上小班辅导”“线上对口院校教师大班授课+线下小班辅导”“对口院校克隆班远程同步课堂教学+线下小班辅导”等在线教学改革试点,特别是在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思政类课程中实现“线上大班授课+线下小班辅导”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的信息化水平,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丰富了教学手段和资源,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8批次累计1481门次的课程考核,以及4784名本科生、2100名硕士研究生、60名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6.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任务

9月15日~18日,新疆大学采取通讯评议方式,邀请有关专家对学校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进行全面评估。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新疆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根西部边陲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任务,高质量达成各项建设目标,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按计划如期完成,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面对新疆反恐维稳“三期叠加”复杂形势,新疆大学主动担当,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在服务新疆反恐维稳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作出重要贡献。

7.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0年,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创琳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批科研经费总计2.95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6项,经费总额均位居全疆各高校和科研院所首位,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非联合基金)1项,创造了我校近5年该类重点项目的新突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为自治区本年度唯一一项。21项成果获得自治区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奖,获奖总数列全疆第一,11项成果获得201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

我校不断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和贡献为核心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激励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优化调整科研平台,优化结构布局,现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34个。不断完善科硏管理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工作,着力提升承接重点重大项目的能力及社会服务能力。

8.部区合建工作加快推进

8月27日,以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为组长的教育部“部省(区)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采取线上形式调研新疆大学“部区合建”工作。专家组认为,自2018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区)合建”工作以来,新疆大学深刻把握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政策,有效发挥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资源优势,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自2018年成为教育部和自治区合建高校以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将“部区合建”工作作为加快学校发展的“生命工程”全面推进。2020年,学校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完成《新疆大学“煤油共炼”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新疆大学西北边疆治理文献与研究中心建设方案》,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三大学科群服务自治区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建立了适应“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工作体制机制,已成为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信息产业和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重要基地。12月15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全面报道了我校“部区合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9.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办学动力、活力进一步彰显

3月22日,新疆大学召开专题会议,吹响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号角,新疆大学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一年来,新疆大学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学科研单位综合改革,系统谋划教学改革,加快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进一步激发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在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出版社、林基路干部学院等10个单位开展了机关教辅单位管理模式改革试点;综合改革学院从4个拓展至11个。大学开展了第二轮岗位设置工作,实现岗位与业绩考核相结合。

10.召开中国共产党新疆大学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0年12月28~29日,中国共产党新疆大学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中国共产党新疆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新疆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全面部署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年,是新疆大学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关键之年,迫切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学校发展。在新的一年,学校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加强文化传承创新,推进各项改革,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条件保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