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作者: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8410 发布时间:2021-06-14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由原新疆大学经济管理系、经济研究所、人口研究所和原新疆工学院管理工程系四家单位重组整合而成,是新疆经济与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第六届能源与气候经济论坛

学院已形成全日制本、硕、博学历教育,以及经济管理高层次人才培训的教育体系。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劳动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和自治区重点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评为“B-”。 

有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新疆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自治区级科研平台3个,已成为自治区科研高地和重要智库。2016-2020年,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23项,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1项;提交政府咨询要报28份。


创新创业竞赛成绩斐然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职工10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7人。学院现有长江学者1人,天山学者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获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2人,入选“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2人。2019年和2020年,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专业分别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管理学》课程为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徐晓莉教授荣获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自治区赛的三等奖和教学创新专项奖


学院校友论坛会

学院现有本科生1371人,博士研究生95人,硕士研究生230人,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353人。学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鼓励支持学生参加“第二课堂”、创新创业类大赛及社团活动。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互联网+”大赛等都荣获国家级大奖。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项,2020年,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国家级三等奖3项,第三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中通云仓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慧物流创新设计与实践创新大赛国家级创新设计奖2项、最佳团队金奖1项,2020年“衡信杯”全国本科云端税务技能大赛华西赛区一等奖3项。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617


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善于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决策的管理者、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领导者和具备科研潜力的未来学者。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和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7.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思维;

8. 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三、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四、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五、升学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2020年升学率7.6%。


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训练,具备优良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等。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务操作能力和分析方法;

2.能够较好地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了解中国和主要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法规;

4.熟悉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前沿动态和行业需求;

5.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6.具备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能力。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

四、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金融学、财政学、世界经济、市场营销、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

五、升学情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年升学率19.4%。

 

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数理基础、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基本理论和金融及投资等基础知识,具备从事具体金融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金融经济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科和金融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金融工作实践能力,掌握金融学科学研究方法。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

2.能够较好地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对现实金融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有关经济、金融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了解金融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及国际金融活动的规则和惯例,了解中国金融发展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间题;

6.具初步从事金融学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品德操行、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四、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法通论、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金融学、财政学、世界经济、金融中介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中央银行学

五、升学情况

金融学专业2020年升学率15.9%。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能够在政策研究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经济学基础理论、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经济学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6.具有能初步从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四、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法通论、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国际经济学。

五、升学情况

经济学专业2020年升学率9.7%。


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文案策划、市场调研、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工作或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为企业推出新产品(或新品牌)、开拓新区域(行业)市场的营销方案进行策划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及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四、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销售管理、广告学、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管理等。

五、升学情况

市场营销专业2020年升学率9.4%。

 

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等基本理论和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知识,具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等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等领域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及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知识,接受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与运营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供应链优化、物流系统设计、物流运营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全面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外语及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掌握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术,了解物流工程的基本方法与技术;

    4.具有进行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管理的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物流管理实际工作能力;

    5.具有较宽广的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供应链和物流运作所涉及的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标准、惯例、法律、政策等;

    6.了解国内外供应链及物流领域理论与实际发展状况和趋势,了解国内外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基本物流运作模式,了解国内外物流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7.具有一定的获取知识的能力,包括自主学习能力、袁达能力、社交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8.具有一定的应用知识能力,包括综合实验能力、专业实践能力、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9.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创业能力、科技开发能力、科学研究能力。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

四、核心课程

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国际物流、仓储运输管理、经济学、采购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五、升学情况

物流管理专业2020年升学率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