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外国语学院

来源/作者: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7987 发布时间:2021-06-14

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1924年成立),历经新疆俄文法政学院(1931-1934)新疆学院(1935-1960)、新疆军区俄文学校(1950-1952)、新疆俄文专科学校(1953-1957)、新疆语文学院俄语系(1957-1959)、新疆师范学院俄语系(1959-1962)、新疆大学外语系(1962-2000)、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2001-至今等发展阶段。

    学院现有4个系(英文系、俄语系、公共外语一系、公共外语二系)、1个教研室(阿日教研室)、1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中亚五国及俄罗斯研究中心),1个自治区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外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重点研究基地)、3个中心(新疆大学俄语中心、翻译硕士教育中心、大学英语教研中心)。

至202106学院现有教职工128人,其中专任教师116人,教授4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9.14%,其中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学能手1人,硕士生导师29人。学院有在校生872人,其中本科生673人,研究生199人。

学院现有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俄语、英语)、1个自治区重点专业(俄语战略新兴)、1个自治区俄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4校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校级课程思政标杆课程、1个校级创新团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个院级创新团队(外国语言文学、翻译学和国别与区域研究)

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中亚五国和俄罗斯研究中心”结合新疆的地域优势,开展以中亚五国及俄罗斯为主要目标的区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问题的研究,应对区域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国家、自治区提供咨政服务。自治区重点人文社科基地——“中外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研究”基地依托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一个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科研平台。目前,结合涉疆问题正在进行自治区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新一轮申报。

学院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本、硕联合培养,选送优秀本科生到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境内外高校插班学习,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等6所高校高校建立了本科生和研究生跨国培养机制。

招生咨询电话:0991-8582210

   招生咨询钉钉群:


★英语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1972年,新疆大学外语系招收第一批英语专业学生,开创了新疆教育史上英语专业高等教育的先河,近五十年来,为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英语专业人才。

英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基础阅读、英语经典阅读、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国家概况、英语写作、基础笔译、基础口译、中国文化概要、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语言思辨英语、文学思辨英语、文化思辨英语、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语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等。

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在编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13人。其中有全国翻译硕士教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委员1人。      

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英语专业从新时期专业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新需求出发重新修订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传统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适当侧重翻译实践能力的培养,重新设置了学科方向和课程结构。英语专业教学均为小班精品授课。

新疆大学英语专业与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高校建有对口支援及合作关系。近三年本专业平均就业率为89.21%

适应岗位群:能够在外事、经贸、海关、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技、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研究、教学以及管理等工作。

 

俄语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本专业始建于1924年成立的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新疆大学前身)承载着新疆大学的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因。专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俄罗斯和中亚五国,培养适应本地区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俄语人才。

本专业建成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自治区高校重点学科(培育)、自治区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自治区重点专业(战略新兴)等重大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水平等方面基础雄厚,是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俄语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俄文系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副教授以上教师9名,硕士生导师11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者13人,在读博士3人。团队曾荣获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俄文系党支部为自治区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

随着“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建设以及同中亚地区全方位的交流,结合新疆俄语市场的特点与现状,俄语专业自2016年起开设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翻译)两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依托新疆大学俄语中心平台,与国外合作高校实行本科生的“2+1+1”联合培养。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与上海合作组织、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高校联合会等组织和机构长期保持密切合作与交流。近三年俄语专业平均就业率为93.63%

适应岗位群:能够在外事、经贸、海关、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技、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研究、教学以及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