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来源/作者: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7065 发布时间:2021-06-14

招生咨询电话:0991-8586028

 

新疆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和“新疆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自主招生院校

新疆大学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建有三所孔子学院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单位

  中西亚区域研究与汉语人才培养基地

  丝路核心区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丝路沿线国家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基地 

  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9.6%,有过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占 67.6 %

 

学院简介

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立于2008年1月,是新疆大学专门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及国际学生教学、科研、管理、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外合作办学等工作的机构,其前身是新疆大学人文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至今已经拥有近40年对外汉语教学历史。学院目前有中国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国际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同时承担着全校国际学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中文和中国概况教育。

学院设有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国际学生教育教研室、中西亚区域研究与汉语人才培养基地、丝路核心区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等教研机构。此外,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还在学院设立了“丝路沿线国家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基地”


我院学生在哈萨克斯坦实习

学院负责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新疆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项目,设有国家HSK(汉语水平考试)网络考试考点

为加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外语水平和中文国际教育教学水平,学院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凭借学校与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的三所高校合作共建的3所孔子学院以及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多所高校建立的合作关系,常态化开展学生互换交流学习、教师互访讲学、远程线上授课、中亚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来华大学生夏令营/冬令营等多个合作交流培养项目,并先后建立了12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海外实习基地。在新冠疫情发生前,每年派出本科学生赴海外合作院校开展俄语学习、汉语教学与文化实践实习等交流活动,有近百名研究生赴国外孔子学院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或开展实习活动,为促进中外人民友谊做出了贡献。为了拓宽实习就业渠道,在疆内5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建设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现有一批高素质、高学历、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其中专任教师28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9.6%;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本科专业1个。学院近四年(2017年1月1日以来)获批各类科研项目20项,经费104万元,发表核心期刊21篇。

 

★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原名“对外汉语教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对中国语言文学、中国文化和中俄文化交流、中国与中亚文化交流有较全面的了解,熟悉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国情及文化,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特别是面向俄罗斯及中亚地区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汉语桥”冠军留念

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俄语基础,掌握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中外文化及对外交流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与创新实践精神,能够熟练地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


★适应岗位群

我院毕业生可在海外孔子学院及国内外各类学校、机关、科研院所、文化管理和经贸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涉外文秘及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相关工作。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