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软件学院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8928 发布时间:2021-06-14

专业咨询电话:0991-4556214(15099584884


“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软件工程(2019年入选)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专业(2018年)

自治区级重点专业创新创业示范-软件工程(2016年)

自治区唯一一所示范性软件学院

艾瑞森校友会全国软件工程专业排名第29位(2019年)

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新疆大学软件学院(2019年入选)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3年,2016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自治区创新示范专业,是自治区唯一一所示范性软件学院。2019年加入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为联盟成员之一。2019年,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自治区唯一的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建设单位。目前,新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在全国排名第29位,我院对口支援单位为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学院现有各类学生2068人,本科生1760人,硕士研究生308人。学院设有软件工程系、数据科学与软件安全系、人工智能与科学与工程系,拥有1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现有教师40余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名,高级工程师20名(含软件企业双师型教师)。目前有校内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1人,校外硕士生指导教师7人,其中正高级14人,副高级9人,高级工程师4人。

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全国劳动模范1名、自治区天山学者讲座教授1人、新疆天山英才2名、新疆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名、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1人。

 

(我院学生吾提库尔·艾尔肯(四排左4)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学院依托对口支援中南大学,同自治区医疗系统联合,打造自治区医疗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近年,学院获得国家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自治区基金3余项,承接横向课题70余项,经费总额2000余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国家一级学报、SCI/EI检索和核心刊物上发表300余篇。获得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0余项。


(软件学院学生创建的公司)


(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一览)

建院至今,1000余人次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其中,全国移动MM总决赛第一名;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3项,新疆赛区一等奖3项;国际ACM程序设计大赛亚太区银奖;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铜奖2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新疆赛区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4项。2021年,学院学生获各类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奖项180人次,国家级45人次,省部级150人次。

建院至今,先后有200余名学生被保送和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良好,就业企业中不乏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亚马逊中国、搜狐、奇智360等国内著名IT企业。另外还与华为等三十余家国内外知名IT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建立实训实习基地,稳步促进学生就业。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实践中心)

学院招生咨询群: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学科门类:工学(08)

类:计算机类(0809)

        软件工程专业(080902) 

学院设有软件工程专业(含“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软件安全”、“人工智能与科学与工程”3个方向)。有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  

本专业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信息处理及软件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备软件项目开发实践、项目组织和管理等基本能力,能够在教育、科技、信息行业从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大中型软件系统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及软件企业市场经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软件学子在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川)中喜获两项铜奖佳绩)

针对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软件产业界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高竞争力的复合型软件实用人才。按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阶段性特征,坚持从实际出发办学,努力践行新疆总目标的实现;学习借鉴国际软件人才培养经验,努力实现教学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创新,教学内容创新,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应不需或只需很短的再培训,其基本能力应当达到(具有国际水准的)程序员、高级程序员、软件工程师、以及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水平,便可在国内或国际软件企业直接从事各种软件系统的开发或软件项目管理工作。


(俄语特色班学生在俄罗斯留学)

按照本标准培养的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完成本科四年学业、达到与本培养标准配套的培养方案要求后,可获工学学士学位。学院开设俄语言软件工程特色班,学生在大学四年级可申请赴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经济与管理大学学习。


(软件学院大二年级学生到中南大学交流学习一年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大中型软件系统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发等软件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及软件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学院历年毕业生就业率良好,且就业质量高。  


(软件学院学生获得中法软件硕士入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