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历史学院

来源/作者:新疆大学历史学院 浏览次数:7183 发布时间:2021-06-14

新疆大学历史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4月24日,由新疆大学人文学院历史与民族学系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合并组成,是新疆大学第一个研究型文科学院。

全院教职工39人(含2名返聘教授),其中专任教师32人,高级职称19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

学院下设三个研究所,分别为中国历史研究所、西北边疆研究所、民族宗教研究所。拥有三个科研平台,分别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新型培育智库“新疆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现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史和民族学;两个本科专业:历史学、民族学。

五年来,学院共立项3项国家社科重大或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点科研项目,1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有8项研究报告被政府部门职能单位采纳。出版著作24部,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

近三年,学院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13项,省部级奖13项,获大学生创新项目6项,参与课题研究45人次。本科生升学研究生比例稳步上升,占比从15%提升至20-25%,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100%。

 

历史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991-8582550

历史学院官方网站: http://www.history.xju.edu.cn/

 

历史学院

2021年6月17日


 

图一:历史学院教师与学生参加北庭故城遗址考察

 

图二:历史学院秉持建设研究型学院的目标和宗旨,借学术交流暨研究生学术交流月之际,将系列学术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命名为“新芒论坛”,正是对新疆大学革命史上珍贵遗产的继承与发展。

 

历史学院历史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扎实历史学基本理论与知识、中国西北边疆史基础知识,具备历史文献资料搜集整理与解决一定历史问题的基本能力,了解相关社会科学理论方法,了解国内外历史学科前沿动态,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相关工作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可以继续攻读历史学各领域研究生进行深造,也能够在各级各类教学单位、党政机关、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旅游文化与博物馆等相关单位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史(A、B)、中国近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A、B)、中国史学史、外国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史学概论、中国历史地理、考古学概论、新疆地方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西北边疆史、中华民族史、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经典导读、中国文化史、中国社会史。

学科优势:本专业传承新疆大学红色文化基因,历史悠久,积累厚重,是新疆大学具有优势和研究特色的基础人文学科之一。坚持中华视野下的边疆史和区域史研究,以历代西北边疆治理史研究和西北历史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为特色,以深厚的多民族历史文化为底蕴,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拥有较大影响力的师资队伍,突出的科研成果。

师资力量: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层次均衡、高学历人才居多、学缘结构多元、职称结构合理的多民族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2人(含3名返聘教授),其中博士学历1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10人。

升学情况:本科生升学率基本稳定在当年毕业生总人数的20-25%。部分学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深造。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任职于文化教育、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成为国内各中小学校、高校教学与管理骨干力量。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毕业生很多担任中层及以上领导职务,在企事业单位也成为中坚力量。



历史学院民族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民族学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精神、科学理念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要求培养对象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能够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掌握民族学田野调查方法,能够理解和分析民族社会文化,能够开展民族工作,服务西部地方社会经济需求。培育创新创业能力,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胜任党政机关、教学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国际组织、企业的相关工作,成为从事民族宗教事务、反恐维稳、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文化传播与新媒体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民族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社会学概论、民族学研究方法、世界民族志、考古人类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经典导读、民族学史、中华民族史。

学科优势:本专业传承新疆大学红色文化基因,历史悠久,积累厚重,是新疆大学具有优势和研究特色的基础人文学科之一。

师资力量: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层次均衡、高学历人才居多、学缘结构多元、职称结构合理的多民族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2人(含3名返聘教授),其中博士学历1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10人。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任职于文化教育、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成为国内各中小学校、高校教学与管理骨干力量。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毕业生很多担任中层及以上领导职务,在企事业单位也成为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