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207 发布时间:2021-06-14

一、学院简介

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1953年成立的中苏矿山技术学校。1955年成立乌鲁木齐矿山学校时将原隶属金属科的教研组调整为地质科。1958年新疆矿冶学院(1966年更名为新疆工程学院)成立,3年后设置矿山系。19799月矿山系更名为地质系并于1998年更名为资源与环境工程系。2000年资源与环境工程系正式并入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依托资源与环境工程系师资力量,2008年正式组建新疆大学地质与勘查工程学院,20125月更名为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

作为学校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和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建设计划依托单位,学院下设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和采矿工程3个本科专业拥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 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共3个硕士授权点。

学院依托“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形成了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地质学”为核心的学科群。现已建成新疆中亚造山带大陆动力学与成矿预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矿产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性开采自治区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新疆矿产资源勘探及检测工程研究中心、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煤层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地质与采矿工程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学科建设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75(含援疆1人、对口支援1),包括专职教师60人,专职实验员6人,行政人员9人。其中:教授6(含对口支援1)、副教授28(含援疆干部1名、高级实验师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1(含援疆1人、对口支援1)。近三年先后引进国内外具有博士学位青年教师17名。

近两年,学院共二人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 获批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1项;2020 年全院获得科研经费2600万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5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教学方面,学院优化2017-2019级符合三学期制的本科生培养方案,增加了小学期,对实习实践环节进行了调整;学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搭建教学平台,通过“补、换、建”环节建好本科教学实验室,补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获批“现代化矿井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实验室”建设,“资源勘查工程”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 年获批建设“遥感地质学”一流本科专业金课,获批的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顺利结题,每年均获得自治区教学改革项目1项。2021 年两名教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二等奖。

学生积极参加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等学科竞赛,获奖总数达20余项。学生每年参加研究生考试比例均在75%以上,获得攻读上一级学位资格的比例均在30%以上。

招生咨询电话:0991-8592365

招生咨询群:QQ937682321/钉钉群34759342



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专业介绍

我国矿产资源丰富,需要大量高层次的采矿工程专业人才进行科学开发。新疆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历史悠久,教学设施先进,师资队伍雄厚,拥有现代化矿井模型实验室、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实验室、岩土数值计算中心等实验室10余间,专职教师14位(全球顶尖矿业类高校博士研究生),其中教授1,副教授7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固体矿产资源开采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素养,掌握采矿技能,能够在矿产开采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监察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采矿工程专业主修采矿学、通风安全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井巷工程、爆破工程、等专业课程,同时还开设有矿山信息技术、岩土数值计算方法和各类矿山实习实践课程,构成了完整的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升学情况:每年攻读上一级学位的约占比30%

就业方向: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矿产开采、设计、管理、评估评价以等工作。以往学生的就业单位有神华集团、鲁能集团等大型央企煤矿山企业,还有各省煤炭设计研究院、煤炭安全监察、自然资源局等政府管理部门。

目前,我国矿产开发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社会急需本专业高层次人才参与具体工作,就业优势显著,期待莘莘学子报考新疆大学采矿工程专业!

 

采矿工程专业现代化矿井实习

 

学院采矿模型大赛获奖荣誉证书



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介绍

地质工程专业是我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的支撑专业。地质工程专业(原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自治区第一批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以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以及环境地质为核心进行设计,本专业所有教师从事的专业领域也与地质工程专业完全一致,学生就业一直以地质工程相关单位为主。

主干课程: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岩土工程勘察、专门水文地质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

升学情况:每年攻读上一级学位的约占比30%

就业方向地质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服务于地质、石油、煤炭、冶金、建材、能源、道路、矿山、化工、交通、水电、市政建设、国防、地质环境保护等十多个领域。

师资力量: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博士学历教师9人。

 

地质工程专业师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野外实习实践活动照片



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介绍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创办于1953年的中苏有色金属公司矿山技术学校金属科下设的教研组,1958 年更名为新疆矿冶学院“金属矿产地质勘探”专业,1966 年更名为新疆工学院“区域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专业。1978 年“矿产普查与勘探”为全国首批批准的硕士点。1981年专业更名为“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1998 年专业更名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00年随原新疆工学院与新疆大学合并,并入新疆大学。2003年“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被列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同时被列入到新疆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8 年“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获批自治区急需紧缺专业。2016 年入选自治区“创新创业示范”重点专业。2020 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计划”自治区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地质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调查与勘探的室内、外工作方法,具有对矿床地质、矿床分布规律等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干课程:勘查地球物理、遥感地质学、勘查地球化学

升学情况:每年攻读上一级学位的约占比30%

就业方向: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意在培养资源勘查、开发(开采)与管理等领域从事固体、液体、气体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学历教师25人

 

学院在第五届“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获奖队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