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法学院

来源/作者:法学院 浏览次数:9411 发布时间:2021-06-14

专业咨询电话:0991-8592050/13369668554


►新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法学

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教授12人,占比24%;副教授20人,占比4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2人,占比64%;此外,有青年长江学者教授1人,援疆干部教授1人,天山学者教授1人;博导14人(含校外博导4人),硕导43人(含校外硕导19人)。现有本科生799人,硕士研究生505博士研究生12人。

►武汉大学对口支援:副院长邓社民教授,天山学者孙晋教授;校外博导:解志勇、陈玺、江国华、刘瑛。

 

学院简介

新疆大学法学学科始于1924年成立的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1980 年复建,1981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生,2000年获批国际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 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0 年获批法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法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教育部西部基层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单位、国家知识产权(新疆)培训基地及若干省部级、厅局级、校级科研平台和产学研实践教学平台。

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建成2个本科专业(法学和法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双学位)),4个法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法理学、法律史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8个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国际法学、法理学、法律史学、民商法学、刑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党内法规和经济法学)和1个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JM)。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然成为西北地区法学重镇。

    学院立足新疆实际,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近五年获批国家级项目14项,获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各类厅级及横向课题 5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到 618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清代西北边疆法制研究、去极端化与反恐研究、中亚法律制度研究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41 人次入选自治区级智库成员,成果要报获国家领导人批复;协助地方开展重要立法十余部。

学院除与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学生交换机制,还与荷兰莱顿大学、德国吉森大学、美国天普大学、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以及哈萨克斯坦阿尔法拉比大学、欧亚大学、人文法律大学也有广泛的学术联系,为学生出国访学提供了便捷渠道。

学院的奖学金及助学金种类繁多,覆盖面广,可以帮助解决优秀励志学生的生活困难。法学各专业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累计已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万余名,活跃于政府机关、司法部门、高等院校以及大中型企业,为国家法治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专业介绍

    学院有4个法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法理学、法律史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8个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国际法学、法理学、法制史、民商法学、刑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党内法规和经济法学)和1个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

学院招收法学和法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双学位)2个本科专业。

法学专业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制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总论、民法总论、经济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商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刑法各论、物权法、亲属与继承法、债权法。

学院的奖学金及助学金种类繁多,覆盖面广,可以帮助解决优秀励志学生的生活困难。学院各专业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已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万余名,很多毕业生在政府机关、司法部门、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等单位工作,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为法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院代表新疆大学参加2021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最终荣获大赛团体三等奖。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四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的成绩。

 

2020年12月我院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获得自治区选拔赛第一名,作为新疆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了总决赛,最终获得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我院学子代表新疆大学在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