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446 发布时间:2021-06-14

招生咨询电话:0991-8592211


Ø 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土木工程

Ø 自治区首个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土木工程

Ø 自治区唯一两轮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评估专业——建筑学

Ø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土木工程

Ø 首批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筑学

Ø 自治区创新创业示范重点专业——土木工程

Ø 自治区人才急需紧缺专业——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测绘工程

Ø 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建筑结构与抗震

Ø 自治区级工程技术中心——土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Ø 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筑学


学院简介

学院前身为1977年创办的原新疆工学院建筑工程系。目前是新疆建筑工程高等教育领域教学科研力量最为雄厚、实验规模最大、实验设备最为先进、学科专业门类最为齐全、特色鲜明多层次的工科学院。教育部指定同济大学全面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学院下设“4系1中心”:土木工程系、建筑与城市规划系、测绘工程系、城市建设系、实验中心;设有土木工程(包括建筑工程方向和交通土建方向)、建筑学、城乡规划、测绘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自治区重点专业(创新创业示范专业)及自治区首个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根据《华盛顿协议》获得本科工学学位国际互认,已成功进入了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建筑学专业是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及自治区唯一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评估的专业。根据《堪培拉协议》,建筑学学士学位获得国际互认;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测绘工程均为自治区人才急需紧缺专业;拥有土木工程和建筑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工程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研究生500余人。


教师开展教学活动

学院现有教职工123人,其中高级职称50人,具有博、硕士学位教师102人,博、硕士生导师41人,取得土木建筑类国家注册工程师执业资“双师型”教师49人。现有“天山学者”特聘和讲座教授7人,全国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4人

学院近3年新增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经费约1900余万元;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0余篇,授权专利19项,编写地方标准6部,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论文11篇。获批国家级及自治区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23项,在国家和省部级设计类、建造类、创新类、建模类等竞赛获奖220余人次。连续多年就业率、考研率居新疆大学前茅,连续11届有毕业生获得“全国土木工程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大量“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敬业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疆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和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生参加BIM大赛


1.土木工程专业(包括建筑工程方向和交通土建方向)

专业简介:主要学习建筑结构、道路桥梁、地下结构、工程施工与技术、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力学分析、工程结构设计、工程材料实验、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以及用语言、图表和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训练,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在土木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金融与保险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培养能胜任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及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机场工程等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质土力学、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法规、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基础工程、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砌体结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建设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 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交通规划、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公路工程施工组织及概预算、桥涵水文、小桥涵勘测设计、道路工程经济与管理。

2.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主要学习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理论及方法,接受工程师、经济师的基本素质和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和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具备知识获取与应用能力、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培养能适应经济社会与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创新型高级专门管理人才。能够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与咨询、造价编制与审核、投资分析与决策、房产开发与经营、工程施工、建设监理、项目融资、物业管理等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测量、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建设法规、建筑工程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会计学原理与施工企业会计、财务管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等。

3.建筑学专业

专业简介:建筑学学科,涉及工程、人文、艺术、自然等多个学科领域,强调建筑与环境、建筑与城市、建筑与技术等之间的相互配合和协调有机,主要研究与建筑设计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内在规律和创新构思以及设计手法、技能和方案表达。

本专业主要通过接受造型艺术、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历史、城市设计、建筑技术、建筑师执业基础等系列专业课程学习以及设计表达技能提升方面的基本训练,来全面掌握建筑学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毕业生具有建筑设计各方面的基本设计技能和建筑方案创作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能够在建筑设计单位、教育科研、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城市设计、教学科研、工程项目开发、管理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还可进一步攻读建筑学一级硕士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及其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

主要课程:建筑学概论、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艺术造型、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基础、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力学、计算机图形学、建筑数字设计技术及方法、建筑结构、建筑结构选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城市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一)~(六)、建筑师执业基础、建筑设备等。

首届结构设计大赛

4.城乡规划专业

专业简介:主要学习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城乡规划的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城市交通、市政工程规划、区域规划、村镇规划、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知识,具备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历史遗产复杂关系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能够在城乡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单位、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管理部门从事规划设计及编制、教学与研究、控制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5.测绘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主要学习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地面与卫星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图与地理信息工程等基本理论和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应用与服务等基础知识,具备生产、设计、开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基本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国家基础测绘、运载工具导航、城市和工程建设测绘、国土资源调查、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遥感技术应用、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及地球动力学、遥感、卫星定位导航和资源与环境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地形测量学、测绘学概论、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测绘应用程序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摄影测量学、GPS测量原理及其应用、工程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

6.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室内人居空气环境营造系统、空调系统、热力系统、冷热源系统、城市燃气系统、清洁能源系统和建筑节能等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运营等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专业立足亚欧大陆中心培养“一带一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人才,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国前十名,本校毕业生就业率年均91%,就业地点遍布全国24省市,全国知名高校升学近百人,其中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等。

主要课程:本专业设置基础课程为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理论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等,这些课程也是工程热物理、低温制冷等专业领域的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暖通空调、空调用制冷技术、锅炉与锅炉房工艺、燃气输配、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建筑节能新技术、建筑环境测试技术等,为从事本专业发展的学生奠定坚实的理论和专业基础。

7.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学习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解决给水排水工程技术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包括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原理与设计方法,熟悉给水排水工程结构、材料与设备的基础知识,熟悉工艺系统的规划与设计原理,熟悉给水排水工程施工和运营管理的知识和方法,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理论前沿、工程技术的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培养具有较熟练地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及进行本专业相关工艺的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能够从事给水排水专业规划、设计、运营和管理与维护的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测量、水力学、水泵及水泵站、环境微生物学、普通化学、水分析化学、工程制图、给水管网系统、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上)、水质工程学(下)、水资源利用与保护。



建筑工程学院招生宣传负责人:古丽米热·加帕老师
联系电话:
1813087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