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作者: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921 发布时间:2021-06-15

       新疆大学拥有悠久的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1935年,俞秀松、林基路等一批共产党人来校任教,提出了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的教育思想,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学校被誉为抗大第二,成为新疆高等教育学习、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脉所在

       进入新时代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6年11月,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自治区十三五高峰学科。2017年,新疆大学进入全国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7年12月,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位列B档,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30%,是西部地区高校唯一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同类学科。

 

学院举办“经典照耀青春讲堂”

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78人,其中,专任思政课教师70人,有教授7人、副教授24人、讲师28人;现有硕士生导师30人、博士生导师20人拥有一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方面功底扎实、贡献突出的学科带头人,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务院民族团结先进个人”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2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自治区“四个一批”文化名人2人、“自治区级教学能手”3人;有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能手1人。2020年1人获批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门课程获批新疆大学校级“金课”。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2009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全疆唯一拥有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举办经典读书讲学活动

学院现有中央统战部等四部委设置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国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自治区级“新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新疆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研究领域全面,区域特色鲜明。2020年12月学院获“自治区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3月学院获批“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近年来,学院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95项,总经费达1259余万元;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20部。

 

学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青椒论坛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部达成对口支援合作协议;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在“部区合建”框架下的合作关系,双方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及招生宣传QQ群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991-8580165、15123125006

学院招生宣传QQ群:1073463109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哲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科学社会主义概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概论等。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30人、博士生导师20人。

就业方向:从事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层社区、学校和科研部门等行业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