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来源/作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7117 发布时间:2021-06-14

一、学院基本情况

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为新疆大学物理系,成立于1962年。2000年原新疆大学和新疆工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新疆大学,物理系与原工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合并为新疆大学物理系。2006“新疆大学物理系”更名为“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专任教师75人,教授16人,副教授43人,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达79%。博士及博士后57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76%;专任教师平均年龄40岁,45岁以下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 82 %。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43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自治区“天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引进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引进新疆大学“天山学者”讲座教授3人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项目6人


合作交流

二、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学院是新疆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下设4个教学机构(物理系、应用物理系、大学物理教学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和5个行政组织机构。学院学科优势突出,拥有物理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国家一级学科,1个“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专业)“物理学”,1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固态物理与器件”,1个自治区级创新团队“新型半导体及金属功能材料创新团队”,1个自治区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固态光电材料与技术”,6个研究生基地,1个校级实验室“粒子与天体物理实验室和3个校级研究中心(国家天文台—新疆大学联合天体物理中心、新疆大学材料物理研究中心、新疆大学理论物理中心)。

学院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625人,硕士研究生263人,博士研究生14人。

学院着力培养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进一步优化学科队伍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学院近三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90项,经费2195.42万元,其中获批纵向项目72 项 ,经费1791万元,横向科研项目18 项,合同金额404.42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获批经费1199万元。近三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10项,其中自治区科技进步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同时,学院也注重教学教改方面的研究,最近五年共获得9项教研教改项目,其中自治区级的4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29篇。学院近几年来创建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学生天文社团、院地合作建立的“新疆物理英才班”使得学院学风有了极大的改进。特别是,自2018年起,以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学生为主体开始参加全国物理学术竞赛,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同台竞技、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并且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电子束热蒸发

三、重点本科专业推荐

学院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2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是自治区首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专业)。

物理学: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与时代需求的具有创新、应变和竞争能力的物理学基础性人才及应用型人才。本科阶段的教学使学生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和较宽的知识面,并且在科研能力上得到初步培养,通过相关基础课学习和大量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能够从事与物理学专业相关的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

物理学专业:师资培养。在自治区物理学高端人才的培养方面,尤其在区内高校的师资培养方面本学科的地位不可替代。

研究生培养:新疆大学物理学院是全疆唯一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201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多年来培养硕士研究生质量显著提升,硕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大幅增长,并具有多年联合培养博士生的经历,具备了良好的高端人才培养的条件与能力。

新疆地处偏远、难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发展所急需的人才主要由新疆本地培养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将会显著提高新疆的物理学科人才培养优势和技术优势,为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及跨越式发展提供相关人力、智力与技术支撑。

适应岗位群:毕业生主要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科研工作包括物理前沿问题的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工作包括新特性物理应用材料如半导体等,应用仪器的研制如医学仪器、生物仪器、科研仪器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拥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外语交流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拼搏精神和社会竞争能力,以及练达的社会交往能力与组织协调能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新疆是国家重要的资源战略基地。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使得自治区萌生大批金属冶炼、加工以及相关外延服务的企业。针对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对材料科学技术的需求,本学科点将自身学科优势与新疆本地丰富的太阳能和金属矿产资源结合,全面开展半导体光电材料的设计、合成、器件构造以及应用技术研究,新型金属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的制备、改性及加工等基础和应用研究,同时配合相关的材料模拟计算和理论研究,在基础科学和工业应用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工作。

适应岗位群:毕业生可在功能材料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材料、光电子材料、微电子材料、纳米功能材料、半导体、及相关产业或行政部门,从事相关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的研发、技术或管理等工作。可进入各钢企、制造企业、汽车制造企业,以及陶瓷、水泥、家电等企业,多属大型国企、军工、民企和科研院校。


合作交流

当前,学院正在快速发展,科研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学科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已成为新疆地区“物理学”相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的重要基地。新疆大学唯一一位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教授于1964年毕业于物理系。2018年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的姚菊枚博士也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届本科生。目前,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开拓创新,争取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水平的全面提升,着力建成一批国内知名、疆内一流的高水平学科专业,形成科学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生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实现建设“双一流大学”高水平学院的奋斗目标。


 

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