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新疆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结构化复试实施细则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5658 发布时间:2021-04-12


 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疆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结构化复试的方式进行。结构化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心理健康等。

为确保科学性、规范性和公平性,复试所有环节都要在《新疆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复试情况表》中如实记录,并将原始材料(试卷、面试记录)送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备案。

一、成立复试小组

各学院根据参加复试考生人数组建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3名评委、1名秘书、1名监考(负责监考平台)、1名引导员(负责面试系统)组成。

二、结构化复试环节

除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建筑学专业外,其他专业的结构化复试分为综合面试、专业基础知识考核二部分。

三、结构化复试时长

各类考生综合面试10分钟左右,专业基础知识考核5分钟左右,每名考生复试(除加试外)总时长不得少于15分钟,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考虑到网络延迟等原因,原则上每一环节延长时间不超过2分钟。

四、结构化复试内容

(一)综合面试(满分75分)

重点考查考生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一是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通过与考生面谈的方式,直接了解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等方面情况。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二是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及对前沿动态的了解。

各招生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开放性试题考核内容与形式,并形成开放性考核试题库,由考生随机抽取题签号进行考核。复试小组成员依据考生具体作答情况酌情赋分。

(二)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满分25分)

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学院按试题难易程度分别建设试题库,考生从不同试题库分别抽取试题。每个考生试题数量以2-5个为宜。试题数量、试题分值由招生学院自行研究确定。复试小组成员按照考生抽到的试题序号进行提问,考生按顺序逐一作答。复试小组成员依据考生具体作答情况酌情赋分。

(三)加试(建筑学专业)

加试的两门课程必须分开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加试科目所涉及基础知识。复试小组成员依据考生具体作答情况分科目分别赋分。

五、结构化复试成绩计算

结构化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复试成绩,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成绩不及格者(任意一门或两门)不予录取。

计算公式为:

结构化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

六、结构化复试应急处理

为确保复试过程公平公正,顺畅平稳,各学院须准备两个腾讯会议账号(学生要以两个账号分别登陆),一个用于监考,一个开启等候室用于面试,其中监考系统也可用做备用系统,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按以下情况处理:

(一)网络短暂延迟

如遇网络短暂延迟(1分钟之内),不影响作答关键环节的,面试可照常进行,考生可要求复试小组再次读题后重新作答。如网络延迟超过1分钟或多次短暂延迟,则启用备用系统继续面试。

(二)断网

如在复试过程中考生复试系统掉线或视频传输故障,则启用备用系统继续面试。如双系统均不能正常使用,将该考生设置为暂缓,此次复试作废。线下联系考生查明原因,待考生网络条件允许后再行复试。

七、结构化复试违规处理

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未按相关政策要求开展复试录取工作的招生单位和工作人员,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规定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对有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八、未尽事宜或其他特殊情况及时与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沟通。

 

 

新疆大学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