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新疆大学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14282 发布时间:2022-04-27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年1月,其前身为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传统的新疆大学政治系。学院秉持“树立崇高品格,追求渊博学识,智创美好未来”的理念,致力于培养政治坚定、学识卓越、能担大任的政治学、公共管理和社会学优秀专业人才,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目前,学院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高校50家单位)、教育部首批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国高校100家单位)


我院“社会工作实习基地”在奎屯市挂牌

机构设置

学院现有政治学系、公共管理系、社会学系三个系,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工办(分团委)三个服务管理部门。

学科专业

学院现有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三个一级学科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研究方向包括:当代中国政治理论与实践、亚欧区域国际关系与安全、基层政权建设与西北边疆治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研究方向包括: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公共政策西北边疆治理与国家安全、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2014年)研究方向包括:西北边疆地区社会治理、社会工作实务与管理、社会政策与社会福利、生态社会工作;有政治学与行政学(1984年)、行政管理(1993年)、社会学(1993年)、国际政治(2002年)、劳动与社会保障(2004年)5个本科专业,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被确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学四个本科专业被确立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学研究

近五年,学院教师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11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42项,科研经费总额1336.94万元。横向项目30项,科研经费总额507.84万元。出版专著10部,教师发表核心期刊(高水平学术论文)55篇,获省部级奖励9项。


我院教师上“开学第一课”

【平台建设】

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安全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我国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温铁军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首席战略顾问1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1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文科基地——“中亚地缘政治研究中心”;1校级研究平台——乡村振兴研究院

人才培养

学院历年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培养的本科、硕士学生遍布全疆乃至全国各地区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本科硕士学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内地知名高校的硕士、博士数量逐年增加,学历层次持续提升

学术交流

2021年10月,学院主办首届西北边疆治理与国家安全论坛,与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开展学术交流2021年11月,学院主办“新文科背景下新疆公共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与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昌吉学院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2021年4月以来,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多次互访交流。截止2021年12月,学院邀请自治区外专家讲学35人次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发言26人次。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64人,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1.1%);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7.4%);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3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7.4%)。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67人,其中校内硕士生导师46人,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21人。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3人。

当前学院正按照新疆大学“聚焦总目标、建设双一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建成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智库。

招生咨询电话0991-8592179

招生咨询 QQ群:694868427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介绍

新疆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新疆高校同类专业中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该学科专业在新疆高校中办学历史悠久,具有一定影响力,目前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9月开始招收劳动与社会保障方向的研究生。本专业专任教师20余人,拥有经济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0 %以上,教师中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荣获光学奖4人,多位教师在历年教学竞赛中获奖。本专业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将培养学生作为毕生的追求,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掌握新公共管理理论、国内外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经济学和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熟悉我国社会保障理论及政策、劳动关系政策、劳动法的变化与发展,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各类型组织中社会保障政策实施难题、劳动关系处理能力等。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保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综合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西方经济学、劳动经济学、金融学、公共管理学、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障概论、国际社会保障比较、薪酬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公共政策、公文写作与处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导科学等。目前已经形成线上线下资源丰富、门类齐全的课程体系。其中,公共经济学正在申报自治区级金课建设,其他课程以金课建设为标准,不断研讨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本专业学生录取率逐年提升,近年来不断有学生被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大学新疆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已就业学生去向主要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国际政治专业介绍

国际政治专业2021年成功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融合新疆地缘优势的特色专业。本专业旨在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疆培养扎根边疆,逐梦边疆的有用之才。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政治学、国际关系等基本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研究分析、交流沟通和行政管理等基本能力。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学概论、近现当代国际关系史、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组织、国际法、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中亚政治经济与外交、外事管理等课程,并进行国际政治研究和国际形势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社会科学的一般研究方法和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的专业研究方法,接受逻辑思维、语言表达、文字写作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调查研究、系统分析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好的中外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经过4年的系统学习,能够胜任党和国家各级政策研究部门、宣传部门的政策研究和宣传工作;能够从事国家驻外和涉外机关处理和政务工作;能够在一些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形势分析、对策研究、国际交流等实务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保研、考研率达到70%以上,近年来不断有学生被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毕业生就业去向多半为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本专业教师团队汇集了一批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基础知识扎实、实力雄厚的教学与研究人员,党员教师人数达到100%,博士学位教师人数达到100%。

现有两个校内的实习基地:

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安全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自治区级科研平台中亚地缘政治研究中心。


社会学专业介绍

新疆大学于1993年开设社会学本科专业,是全疆最早开设社会学专业的高校。2014年,新疆大学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授权点,2015年招收第一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形成了本科和专业硕士有效结合的培养体系。

新疆大学社会学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以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社会统计学、计算机统计分析、社区管理等课程学习为依托,以文献检索、社会调查、数据收集与整理等实践为辅助,培养学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社会调查基础知识,具备组织协调、社会管理、调查研究等实践能力。

新疆大学社会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8名,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专任教师发挥专业能力,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设计社区治理、贫困研究、弱势群体、政策评估等多个领域。以项目合作、外出学习等方式,社会学系先后与国家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团委、相关地州部门开展人才培训、科研交流工作。目前,新疆大学社会学系现有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展璞计划”高校培训基地、新疆新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疆至诚社会组织服务评估中心等校企合作机构。

新疆大学社会学系注重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不少学生升学进入优秀学府继续深造,如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历年培养的本科学生积极投入工作岗位,在全疆乃至全国各地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公益基金组织等领域,从事行政管理、调查研究数据分析、文秘等工作

社会学本科专业的优秀学生可保研攻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

 


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新疆大学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设立于1993年,自2001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研究生,新疆高校中是最早获得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位点2018年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本专业现有全职教师2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进一步深造教师5名,自治区天池博士入选者2名。本专业教师拥有扎实的基础理论,教研实力。

本专业在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伦理等基础理论领域的教学研究起步早,积淀厚,同时选用经典的行政管理专业教材;具有切实可行的质量体系,施行“本科课堂听课制”、毕业论文答辩制等系列关键措施,确保了培养目标的达成;卓有成效的政策影响力,积极参与政策咨询,每年均有政策建议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

根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本专业以“知识体系的复合型、能力结构的实务性和素质养成的职业化”作为基本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的现代行政管理理论、较高的现代行政管理素养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英语水平一定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扎实文字功底,熟悉国际经济规则和涉外法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的行政管理人才。

本科生所学主干课程有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公共管理学、中国政府与政治、行政法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公文写作与处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导科学、地方政府管理、公共关系学、行政伦理学、社会学概论、中国公务员制度市政管理学宪法学公共事业管理。目前已经形成线上线下资源丰富、门类齐全的课程体系。其中,行政学概论为校级金课建设,其他课程以金课建设为标准,不断研讨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人民团体等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近3年,行政管理学专业毕业109人,保送攻读研究生22人的同学就读学校有新疆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等,考取研究生18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就读高校有新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

 

(我院师生在首届“哲寻杯”西北地区大学生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中斩获特等奖)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介绍

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设立于1984年,是新疆大学历史悠久和底蕴深厚的专业之一,聚集了雄厚师资、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培养了大批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人才。政治学与行政学被新疆大学确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专业,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政治学、行政学、比较政治学等基本理论和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基础知识,具备对社会政治问题的洞察、调研、分析判断以及对行政事务的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有关政治与行政问题的研判分析、决策辅助、政策评估、筹划实施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设有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行政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典著作选读、政治学方法论、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学、比较政治制度、公务员制度等主干课程,形成了线上线下资源丰富、门类齐全的课程体系,其中政治学原理为校级金课。通过课程学习旨在培养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政治学、行政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系统分析、统计分析、比较分析、历史分析等方法和技术;熟悉国家方针政策法规;了解学科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实际工作和创新创业能力。

本专业教师均为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好、知识水平深厚扎实的中青年教师,其中,党员教师人数达到90%,博士学位教师人数达到90%,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100%。

本专业毕业学生升学率逐年提升,近年来不断有学生被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已就业学生去向多半为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