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新疆大学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9314 发布时间:2022-04-29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由原新疆大学经济管理系、经济研究所、人口研究所和原新疆工学院管理工程系四家单位重组整合而成,学院设有经济系、金融与贸易系、工商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是新疆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重要基地科学研究的重要高地和服务社会的重要智库

学院已形成全日制本、硕、博学历教育为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为辅,兼顾经济管理高层次人才培训的教育体系。学院设有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6个本科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专业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理论经济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劳动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理论经济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B-”。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0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2人,校级以上教学名师2人,天山学者2人,新疆天山领军人才岗位教授1人;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团队各1个,省部级研究生实验基地1个、自治区高校社科研究基地2个,自治区协同创新中心1个。2019-2021年,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50项,科研经费3200多万元;核心期刊论文267篇,专著10部,省部级获奖6项,咨询要报9篇。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33人,博士研究生98人,硕士研究生302人。学院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鼓励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2021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项,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级等奖2三等奖1项,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国家级三等奖3项,第三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中通云仓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慧物流创新设计与实践创新大赛国家级创新设计奖2项、最佳团队金奖1项。

招生咨询电话

0991-8592312

招生咨询QQ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善于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决策的管理者、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领导者和具备科研潜力的未来学者。

主干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升学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2019、2020、2021就业率分别是87.7%、87.9%、92.3%和升学率分别是14.0%、7.6%、6.2%。

四、就业方向

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五、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讲授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专职教师19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4人,副高级职称教师8人,中级职称教师7人。

六、学科优势

1997年开始招生,2009年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招生,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增设二级学科会计学专业。2011年企业管理专业二级学科获批新疆大学重点学科。2012年招收工商管理本科及硕士国际留学生。2019年实行大类招生。2020年,工商管理专业获批为自治区一流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拥有以下特色优势:

1)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模式。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人才培养深深扎根于地方经济中,已与20家单位建立政产学研用战略联盟。

2)构建了文、理、工交叉培养模式。利用学校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形成了数学、信息科学、资源环境等跨学科领域,拓宽了知识口径和学术视野。

3)师资团队优势。形成以长江学者、天山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自治区天山英才为学科带头人,职称学缘学历知识结构合理、团队合作精神强的师资队伍。


2021年国家民生关切点入户调研活动鄯善组,成员到鄯善县石材园区的民营企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金融学、财政学、世界经济、市场营销、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

升学情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2020、2021就业率分别是81.7%、88.1%、98.2%,升学率分别是6.7%、19.4%、9.3%。

四、就业方向

在经济贸易部门、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业务、管理工作。

五、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讲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专职教师14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5人,中级职称教师6人。

六、学科优势

1990年首次开设国际贸易课程,1996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21年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拥有以下特色优势:

1)打造宽口径知识结构体系。利用学校具有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在中外历史、国际关系、贸易地理、国际法、国际贸易规则等领域拓宽知识面,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另一方面根据学生就业地域需求增设俄语作为第二外语,并加强新型计算机应用软件等实用工具课程,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及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2)拥有面向本科开放的科研平台。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打造的新疆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设“一带一路”与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方向。科研平台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及智库服务,定期举办“21世纪国际经济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邀请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发布中亚经济快报及“一带一路”相关领域研究报告,组织本科生及研究生科研论坛。并以科研平台为依托,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使本科生能够直接参与导师科研课题。

3)多层次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国际贸易实验室的实践软件可模拟国际贸易全流程,提供各环节、各类单证的模拟实践教学。充分利用本科生小学期,聘请知名企业家、专家、专业培训机构以开设短期课程、学术报告、实地培训等多种形式丰富本科生实践活动。以“双创”等各类竞赛、组建大学生创新训练营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活动。与疆内优秀外贸类及有对外业务的企业合作本科生实训基地,已有二十多家实训基地为本科生社会实践提供了优质平台。

2021年民生关切点入户调查调研项目调研伊宁市社区调研)


金融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数理基础、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基本理论和金融及投资等基础知识,具备从事具体金融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金融经济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法通论、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金融学、财政学、世界经济、金融中介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中央银行学

、升学情况

金融学专业2019、2020、2021就业率分别是92.6%、88.4%、95.5%,升学率分别是11.8%、16.8%、17.9%。

四、就业方向

在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企业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金融工作。

五、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讲授金融学专业课程专职教师14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5人,中级职称教师6人。

六、学科优势

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2003年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博士授权点;2000-2020年累计培养人才逾千人,生源地不断扩大,学生来源从疆内扩大到全国,涉及甘肃、青海、河北、河南、山东、湖北和贵州等多个省份。金融学专业拥有以下特色优势:

1)具有系统综合的知识结构。开设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与身体心理素质的教育与培养的同时,将专业知识体系的内容按结构与功能组合成各种课程群(专业基础课、核心主干课、专业选修课等),体现了“夯实基础理论,拓宽专业视角”的原则。

2)理论联系实际,重视专业素质、职业道德的教育与培养。已经构建金融科技实验室平台、每门专业课程都有与之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实习、创新实践活动、调研、学术论文等多种方式。实践教学环节贯穿整个培养过程,直至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

3)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省部级以上项目1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科研经费600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81篇。

4)依托金融科技实验室平台建设、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第四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获得二等奖


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能够在政策研究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法通论、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国际经济学。

、升学情况

经济学专业2019、2020、2021就业率分别是88.7%、83.9%、96.9%,升学率分别是14.5%、11.3%、18.8%。

四、就业方向

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和科学研究、教学工作。

五、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讲授经济学专业课程专职教师16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5人,副高级职称教师8人,中级职称教师2人。

六、学科优势

经济学专业从1982年开始正式招生, 2003年建立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博士授权点,2008年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为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自治区重点学科,2019年经济学成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经济学专业拥有以下特色优势:

1)构建了文、理、工交叉培养模式。利用学校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形成了数学、信息科学、资源环境等跨学科领域,拓宽了知识口径和学术视野。

2)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注重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产教融合,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3)为地方经济服务。以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培养的本硕博人才70%左右扎根新疆。近三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多项,总经费1120万元,为自治区、兵团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届“红湖经苑”本科生论坛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等基本理论和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知识,具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等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等领域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国际物流、仓储运输管理、经济学、采购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升学情况

物流管理专业2019、2020、2021就业率分别是89.6%、92.9%、100%,升学率分别是12.5%、14.3%、21.4%。

四、就业方向

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等领域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五、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讲授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专职教师12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4人,副高级职称教师4人,中级职称教师4人。

六、学科优势

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招生。2016年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及创新创业示范专业,获7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形成本科、学硕和专硕教育培养体系。十二年来,为社会输送人才696名,为国家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物流管理专业拥有以下特色优势:

1)师资队伍优化。有专业教师35名,其中博士26名,副教授20名,教授博导4名,形成多层次教学科研团队。陆路港规划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提出“复杂动态系统三层结构理论”“中俄贸易西通道经济走廊”构想。

2)培养特色突出。有国际视野的物流供应链系统规划、供应链金融等物流人才,为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发挥地缘优势辐射中西南亚的特色。

3)学科支撑扎实。支撑学科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三年获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6项,总经费626万元;发表核心论文81篇,咨询报告10份。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全国总决赛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