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简介(机械工程学院)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6543 发布时间:2022-06-06

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创办于1958年的新疆学院机械系(随后迁入新疆工学院),2000年新疆大学与新疆工学院合并组建新的新疆大学,成立了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院拥有着深厚的积淀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是新疆卓越工程师的摇篮。机械工程学院以教学和科研并重为指导思想,加强学院整体规划和建设,以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凝练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及团队;研究团队学科方向涵盖了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农机装备工程、材料加工工程、工程力学等学科,学院于202112月获批教育部首批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进行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共庆建党百年)

2016"机械工程"学科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并于2018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学科群建设行列,该学科于20182月升级为"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224月入选自治区优势学科进行建设。机械工程学院现在拥有"机械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目前,学院拥有新疆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实验平台,拥有新疆增材再制造重点实验室,拥有新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先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农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新疆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科研平台。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代表)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教授16人,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7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9%,其中,自治区科研创新团队2个,国务院特贴专家3人,自治区天山学者5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天山英才5人,自治区教学能手2人,中组部国家高级人才计划新疆项目1人;学院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机械工程力学”2个一级硕士点,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技术农机装备工程材料加工工程”4个二级硕士点,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工业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从2022年起,学院开始招收机械工程(智能制造方向)的本科生,人才培养采用“CO-OP”(Cooperative Education)模式进行培养,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

历经60余年的发展,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新疆大学重点工科学院之一,累计为国家和自治区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培养了14000余名机械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2017年学院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重点支撑学科进行建设,2021年学院博士生获得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020年学院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并于2022年顺利通过验收,2022年学院先后荣获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分团委荣誉称号。近3年来,学院本、硕、博各级学生就业率稳居学校前列,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自治区级奖项40余项。毕业的机械学子广泛分布于制造业、信息业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领域,为地区和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培养基础扎实、作风严谨、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服务社会和服务新疆自治区经济建设的办学理念为宗旨,力争建成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科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迎新生晚会)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991-8592269

学院招生咨询QQ群:747797875

 

机械工程专业

01培养目标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以及领军素养的创新人才。毕业生具备在机械制造领域的系统思维与创新理念,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在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中起到骨干乃至引领作用,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二年级可编程控制器控制实验)

02主干课程(专业课)

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热工基础与应用、C程序设计及应用、工程材料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机械精度设计、控制工程理论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机电一体化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控技术、工程测试技术。


(专业课程实验)

03升学情况

机械工程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为72%、升学率为15%,每年不仅有二十名左右优秀本科生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而且有一些毕业生还考入了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些“985”“211”高校、国家级研究机构材料类专业继续深造。


(大三年级赴内地实习实训基地实习)

04就业方向

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级技术公司从事各种机电产品和机电自动控制系统设备的维护、保养、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及材料控制与成型等有关的工作,岗位有机械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

05师资力量

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硕士点,现有在职全职教师(含实验室)57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37人,中级职称10人,博士学位41人,硕士学位16人。


(专业设备学习)

06学科优势

机械工程专业2014年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并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2+2”联合培养;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学科群进行建设。专业依托新疆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农牧机器人及其智能装备工程技术中心、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分室建立了完善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实验室面积6000平方米,总资产2500万元,同时与中国一汽、中国一拖集团等14个国内工科实习培训基地建有合作关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01培养目标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的综合与交叉学科。主要目标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机械科学、自动化等基本理论和材料成型加工工艺及控制等基础知识,具备宽广的材料科学、材料成型、加工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在材料、机械、汽车、冶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现代材料加工及设计与制造、材料工艺与设备设计、质量检验、新材料和新工艺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中焊接机器人是本专业的一个重要培养方向。

02主干课程(专业课)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焊接工程基础、材料成型控制基础、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材料加工CAD/CAE/CAM技术基础。


(专业课程学习)

03升学情况

4届本科毕业学生当年平均升硕率为23.9%,就业率为78%,升学率16%。除了每年至少有2名优秀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之外,毕业生还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暨南大学、福州大学等一些“985”和“211”高校、国家级研究机构材料类专业继续深造。


(专业课程学习)

04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机械、汽车、冶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轻工、塑料、国防、日用品等行业从事材料的制备、成形加工及生产、工艺与设备设计及控制、质量检验、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相关的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

05师资力量

   本学科师资队伍共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获自治区教学能手和天山英才荣誉称号1人。本学科全体教师长期从事材料科学、材料成型与控制、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具有较深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很强科研能力。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知识面宽广,教学经验丰富。

06学科优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材料科学的四个基本要素(材料的结构、加工、表征、性能)为框架,以材料的组织与结构--材料的性能与用途--材料的设计与制备为主线,构成了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及主要教学内容。1998年获得了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得授权。本专业利用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力学和机械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加工和应用,其主要特点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术与产业相结合。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若干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新材料的优化设计及数学建模、热加工领域中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学科专业发展趋势良好。

 

工业工程专业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数理基础、机械工程、管理工程和信息工程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工业工程基础知识,强化学生对实际生产系统、服务系统的深刻认识,结合实际培养学生的系统分析、规划、优化、设计、控制和评价等能力,培养从事解决生产与服务等系统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友好等问题的管理与工程应用型人才。

02主干课程(专业课)

主要包括管理学、运筹学、经济学、系统工程、应用统计、质量管理学、人因工程学、创新方法、设施规划与物流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等。同时也完成相关实验实训及课程设计,包括机械制造基础实习、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经典工业工程实验、制造业信息化课程设计、创新设计实验等。


(工业生产认识实习)

03升学情况与就业方向

工业工程属于七大工程学科之一,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已经为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的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具备良好的沟通、合作及组织管理能力,深受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国内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青睐,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制造业、服务业、政府、企业、事业等单位成为管理人员或公务员。近三年来专业就业率为72%,升学率达到29%


04师资力量

工业工程专业课任课教师1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5人,任课教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历。


(工业工程师生座谈会)

05学科优势

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自治区高原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新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先进制造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挥机械学科的强大学科和科研优势,体现工程技术为先、管理与工程相融合的特点,在工业工程创新应用、智能工厂/车间、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三个方向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及自治区科技厅项目。工业工程系围绕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服务价值延伸等新业务模式需求,建设一条智能车间示范生产线,主要包含生产数字孪生系统、智能物流系统、工业大数据的预测与决策系统,为学生的实验教学提供支撑。团队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在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方面有着长期密切合作,为工业工程学生实践教学提供良好环境。


(大三年级赴内地实习实训基地实习)

 

机器人工程专业

01培养目标

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工程、自动化控制、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掌握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感知与信息处理技术以及机器人开发和集成应用等基础知识,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与创新理念,能够在机器人系统、智能制造与服务等行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2主干课程(专业课)

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电机驱动与运动控制、机器人控制学、机器人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器人三维建模与仿真、c++matlab与控制系统仿真、数据结构与算法(C)等。


(机器人专业认识实习)

03就业方向

从事机器人设计、装配、调试、改造、技术开发、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开发、程序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面向汽车、机械加工、电子、新能源、技术工程师、技术主管、机械设计、电子设计和软件设计、机器人操作员、机器人编程工程师等行业企业以及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


(机器人手臂认识实习)

04师资力量

机器人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教师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日趋优化。年龄·结构:40岁以下6人、40-50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占比77.7%。具有副高级职称教师3人,占比为33%、正高级职称1人,占比11%。有硕士生导师7人。此外,还积极引进校外专家或企业工程师兼职,形成了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专业教师队伍。

05学科优势

新疆大学机械学院拥有自治区级农牧机器人科研创新团队及校级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依托自治区发改委新疆农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自治区科技厅特种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开展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围绕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开展相关教学、研究工作,全面对接自治区智能高端农机产业、装备制造业、特种机器人、制造业信息化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