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6782 发布时间:2022-06-08

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始建于1953年,是新疆大学最早设立工科专业的学院之一,是新疆高等工科教育最早的办学学院。经过近70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办学体系。在风电控制与并网运行领域形成了较为优势的学科方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通过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学院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成果显著。在2016年10月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排行榜》中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排名15,学科类型为研究型,办学层次为中国高水平学科。2017年,电气工程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40%。

1.学科专业设置

3个本科专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3个硕士点;1个博士点;一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自治区级示范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品牌特色专业,3个自治区级重点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建设专业。2021年,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都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2.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师82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25名。学院现有双聘院士1人,IET(IEE)Fellow 1人,何梁何利奖获得者1人,享受政府特贴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教学能手2人,新疆大学教学名师2人。

3.科研现状

近五年,学院累计承担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4项,国家电网重大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省部级项目41项,科研总经费3300余万元。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多项,其中2016年度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7年度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4.学生培养

截至2020年底,学院共培养近2万余名学生,2015年到2020年学院的本科生就业率高达90%。现有在读学生2000余名,其中本科生135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700余名。多年来我院学生踊跃参加各项科技活动,多次荣获科技竞赛的各类奖项80余项,每年均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数达到10余项,并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多项。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991-8592293


(教师带领学生到学院产学研企业交流学习)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和新能源科学等,是一门集电气工程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以培养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领域及其控制领域综合技术问题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培养能够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力经济管理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

2.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公共基础课、电路原理、电机学、数字和模拟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力工程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核心课程。

3.就业方向

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电力系统及其相关单位、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相关单位、支柱性工业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和国防单位等。

4.师资力量

现有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0人本专业外聘博士、硕士导师对口支援高校和企业,共计14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清华大学6人、大连理工大学1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和葛洲坝水电设计集团(新疆分公司)等5人。

5.学科优势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电气信息领域一个极具潜力的学科,涉及各行各业,小到一个开关的设计,大到超/特高压电力工程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由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密切相关,发展非常迅速,也相对比较成熟。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与规模举世瞩目,电力工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关键地位,走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科研部门和电力企业已需要越来越多的电力专业人才作为科研和生产管理的核心人员。本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就业单位主要面向电力生产、传输和消纳的相关部门。本科生一次性签约率达到90%,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签约率100%,根据近几年就业统计,毕业生主要进入电力公司、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工作。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到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交流调研)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该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是提升学生对能源与动力工程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分析、设计、研究和工程创新能力及转移能力,掌握坚实的能量转换和利用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能源的转换和利用、能源效率和节约及动力装置的工作原理等专门知识,培养具有能源及相关领域等相关理论基础及具备能源可持续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和灵活智能发展能力,适合于清洁发电、先进制造、动力机械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专业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2.主干课程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燃烧学、锅炉原理、流体机械、蒸汽与燃气轮机原理、动力测试技术和热工过程控制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清洁能源、先进动力和发电、智能制造和化工等学科领域攻读研究生、技术研发、设计与制造、行业管理以及投资咨询等工作,毕业后可以到双一流大学和中科院等机构攻读研究生,就业于国家能源、五大发电公司、三大动力集团、中广核等国家大型发电集团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和动力设备制造及相应的设计研究单位。

4.师资力量

现有职工12人,其中专任教师1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授给本科生授课率达100%。能动系获得多项各类级别的科研和教学项目,指导学生完成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5.学科优势

新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紧跟国家及自治区重点产业的发展,立足于能源的建设和开发,长期与国内外高校保持紧密的合作,为能源行业培养了大量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多民族的各级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对口支援单位长期大力支持本专业发展,近年来能动系承担了几十余项各类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余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软著,多次获自治区优秀自然科学论文奖,并2020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学生参加“HRG博实杯”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自动化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培养培养掌握自动控制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具有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结合产业需求,以立足新疆、面向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始终坚持与能源、冶金、医疗、环境、农业的产教融合,自动化系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了大批的学士、硕士,为培养新时代兴疆固边合格人才提供优越的平台。

2.主干课程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应用软件技术基础、数据结构、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及拖动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现代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系统。

3.就业方向

毕业生从事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机器人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相关的自动化技术应用领域的系统设计、分析、运行和维护、产品开发与科学研究、管理与决策等工作。就业集中在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机器人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自主导航及人工智能等方向,分布在能源、电力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国内外大型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

4.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博士学位占比40%,教授给本科生授课率100%。

5.学科优势

自动化属于信息产业,信息产业被人们誉为“朝阳产业”,发展快、人才需求高、待遇高,是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所在。自动化应用范围广,几乎所有的工业部门都可以同自动控制挂上钩,现代化的农业、国防也都与自动化息息相关。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自动化系是新疆大学自动化系的对口支援单位。近年来,加强了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派出年轻的骨干教师、优秀研究生到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大学进修、访学、交换,积极参加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讲学和合作研究,先后承办了2次次国内学术会议。同时,重视与国际企业的合作,分别与罗克威尔公司、西门子公司、恩智浦公司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学院承办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