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殊类考生

新疆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为做好新疆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提高学校体育竞技水平,为国家培养和输送高水平运动人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3号)和自治区关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建设需要,2021年我校计划继续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招生项目    

田径、篮球和足球。

二、报考条件   

(一)符合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且已通过2021年高考报名的学生。

(二)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报考高水平运动员:

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证书(含二级),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证书(含一级)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三)从未在中国篮球协会、足球协会、田径协会,各运动管理中心(体育局)等相关部门注册过。
         三、报名及测试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必须通过钉钉扫码进行预报名,且必须到新疆大学(校本部)进行现场确认,并现场填写《新疆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员报名登记表》,考生资格在报名时统一审核。足球项目考生须在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系统进行报名并参加国家统一体育专项测试,我校不再单独组织足球项目的报名及测试工作。
        (一)报名时间:

  1.预报名

1)时间:2021年3月20日-3月23日12:00。

2)方式:钉钉扫描二维码,如实填写信息。


2.现场确认

1)时间:2021年3月24日(上午10:00至13:30,下午15:30至19:00)。

2)地点:新疆大学校本部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从延安路瑞达经贸大厦旁新疆大学东南门进入)。

  

(3)现场确认流程:资格初审——资格复审——缴费——领取准考证。

(二)体育专项测试时间:2021年3月25日

(三)测试地点:新疆大学红湖校区(校本部)田径场

(四)报名所需材料
          1.考生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报名条件要求的获奖证书、运动员等级证书(含获等级证书相对应成绩支撑材料)、比赛成绩册、秩序册的原件及复印件。考生所持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应与报考的运动项目一致(原则上运动小项也应对应一致)。现场报名时,运动员等级证书详细信息需通过登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查询打印后方可报名;现场填写《新疆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员报名登记表》和签订《同意接受兴奋剂检查和不使用兴奋剂的承诺书》,考生资格在报名时统一审核。

 3.凡参加我校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的考生必须由本人在当地保险公司购买“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含往返测试途中及测试期间)。现场报名时校验保险单据原件,否则不得参加测试。

 4.七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以3月24日现场确认为节点)。

 5.考生须申请并打印“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现场出示绿码后方可报名。

 6.考生在考前14天每天体温测量登记表。

 四、招生计划

(一)招生项目

新疆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员计划在全国招生56人,具体招生项目计划如下表:

 

 运动项目名称

运动项目招生计划数(人)

田径

投掷0-7

短跑0-8

中长跑0-7

跳跃0-7

跨栏0-7

男子篮球

0-5

女子篮球

0-5

男子足球

0-10

合计

56

        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8﹞42号文件,新疆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中足球项目仅指11人制室外足球项目,不再单独设其他人制的足球队;篮球仅限指5人制篮球项目。

(二)招生专业

新疆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专业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法学、英语,文理兼招(除特殊说明专业外),学制四年,具体招生专业如下。

 

 

专业名称

考生性质

备注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

普通类

面向全国招生(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重庆、广东无招生计划)

英语

普通类

全国招生(重庆、广东无招生计划)必须参加高考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含110分)

法学

普通类

全国招生(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湖北省和湖南五个省只招收选考历史科目考生,福建、重庆、广东无招生计划)

单列类(选考外语)

 

单列类(选考民族语文)

 

计划总数

56人

说明:
    1.最终计划数以省级招生考试部门公布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准。
    2.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专业不属于自治区双翻人才培养计划招生范围,录取后考生须正常缴纳学费,学费标准参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有关文件执行。

 五、专项测试、评分及相关要求

(一)凡报考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除足球项目外,须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取得专项测试合格且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志愿报考我校。如果考生生源所在省级(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考试管理部门统一组织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考生还需参加本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且成绩合格,方可报考我校。

(二)测试内容:素质测试和专项测试(田径和篮球任选一项)。
        (三)测试评分方法:按照《新疆大学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成绩评分标准》核分。

(四)按照教育部要求,参加新疆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的考生必须签订《同意接受兴奋剂检查和不使用兴奋剂的承诺书》,拒不签订承诺书或拒绝兴奋剂检查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五)我校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需与我校签订相关协议,明确入校后参加训练、比赛的义务和责任。

(六)新疆大学信息平台公布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合格考生名单,并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将专项测试成绩合格考生名单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生源所在省高校招生部门,由上述部门集中公示。

(七)录取考生入学后须接受相关复查复测,不符合要求或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和学籍。

六、文化课考试

(一)获得二级运动员证书且参加我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合格的考生,需参加普通本科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二)获得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的考生,需参加我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同时须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且成绩最低线不得低于我校划定的文化课最低分数线。对于测试合格已认定的此类运动员,可不参加高考(必须高考报名)。高水平运动队的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考生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具体安排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中国运动员文化教育网公布的内容为准。报考我校英语专业的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考生,必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含110分)。

文化课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4科,每科满分均为150分,4科满分为600分。文化课单考考试时间安排请关注体育总局官网、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和体教联盟app及相关微信公众号。

 七、录取办法

(一)体育专项测试合格者,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并报考我校,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生源地本科二批次录取控制线,少数运动成绩特别优秀者需达到生源地本科二批次录取控制线的65%。高考成绩和体育专项测试成绩都合格的考生,我校将根据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分项目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对于合并本科批次(含合并二本、三本批次)省份的考生,“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所在生源省(市、自治区)招生考试管理部门确定的高水平运动队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执行,具体录取规则按照相关生源省(市、自治区)招生考试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及《新疆大学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执行。

(二)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及新疆大学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均合格的一级运动员,由我校报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高校招生考试管理部门核准,我校将根据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分项目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报考我校英语专业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含一级运动员),必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含110分)

 八、监督机制

(一)考生须如实提供相关材料,如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相应资格。

(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由新疆大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纪委监察办公室联系方式:0991-8581939;0991-8582310。

、其他说明

如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的政策有所调整,我校将按照教育部新政策执行。

 

新疆大学招生就业处联系方式:

地    址:乌鲁木齐市胜利路666号 邮编:830046

联系电话: 0991-858567l   传真: 0991-858616l

招生相关信息发布官网:

新疆大学招生迎新网:http://welcome.xju.edu.cn

新疆大学官网:https://www.xju.edu.cn/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

 

附件:新疆大学2021年高水平体育专项测试安排

 

 

新疆大学招生委员会

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