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介绍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来源/作者: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浏览次数:11389 发布时间:2021-06-14

『学院概况』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是新疆大学文科专业办学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早在1924年建校时,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就设有中文专业,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茅盾、赵丹等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曾在此任教。2000年,原中文系、历史系及中语系合并组建人文学院。2016年7月,中语系从人文学院分出成立中国语言学院。2019年1月,根据学科发展需要,中国语言学院并入人文学院,整合后的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是新疆大学最有优势和基础的文科学院。20204月,按照自治区党委“建强工科、优化理科、调整文科”整体要求,对标学校“聚焦总目标建设双一流”总体目标,决定撤销新疆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成立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9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坚持“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爱国爱疆”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育人 博学启智”的院训,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批人文社会科学优秀人才。

『学科、专业设置』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哈萨克语言)4个本科专业。现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6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入选国家重点学科,2016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高峰学科,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入选自治区普通高校重点专业特色品牌专业。2017年,中国语言文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进入该学科全国前40%行列。2019年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机构设置』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现有中文系、中语系、语言与文化系3个教学单位,1个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3个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疆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新疆文献研究中心、新疆民语文翻译研究中心。

『教学与科学研究』

学院历来注重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多渠道多举措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与时俱进创新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自治区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获自治区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1项,自治区本科教学重点教研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

2016年以来,学院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获批省部级课题32项,厅局级课题1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其中自治区社科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天山文艺奖1项。

学院积极拓展社会服务面,2016年以来,举办了“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11期研修培训班,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近600人。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专任教师9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8人,副教授4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5人,硕士生导师38人,博士生导师14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6人。

『在校生人数』

学院现有各类学生1503人,本科生1042人,硕士研究生376人,博士研究生47人,留学生38人。

『人才培养定位』

着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广、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党政机关、各级各类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党务行政、语言翻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创意、文学创作、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立足新疆,面向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爱国爱疆”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育人 博学启智”的院训,坚持“质量立院、学科兴院、人才强院”的思路,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支撑,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优化结构、改革创新,把学院打造成为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阵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研究中心、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示范单位、人文社会科学优秀人才的培养高地。

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思想,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活动,在近两年来考研率达23%,就业率超过90%,在各类专业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部级奖项30余项。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自治区铜奖2次,自治区二等奖1次,我院学生负责的团队项目《“互联网+”蒙娜丽莎婚庆策划》入驻新疆大学新创青年众创空间。


专业咨询电话: 0991-8582549

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招生咨询QQ群: 


 

 

我院学生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实习

 

 

我院学生在全国高等学校文秘专业技能大赛获得佳绩

  

我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红色话剧《共产党人在新疆》

  

我院举办第三十四届清明诗会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语言表达、中国文学等基本理论和跨文化交流等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较强的办公室事务管理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文秘、企业文化以及与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通史、中国思想史、中华文化典籍导读、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马列文论、大学写作、文艺美学、文献目录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胜任党政机关、各级各类学校、科研院所、传媒机构、文化教育等各类事业单位以及企业单位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 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3人

学科优势:本专业是新疆大学最早设立且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办学九十多年来,建立了完备的课程体系,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汉语言文学专门人才。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新疆的传播与发展实践”、“新疆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语言资源与语言调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资源的旅游开发”等领域,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并具有显著优势。本专业所属中国语言文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入选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峰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档次,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40%。2019年,本专业首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汉语言文学专业举办采春游园会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开展辩论赛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哈萨克语言)专业介绍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哈萨克语言)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品德优、专业精、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有较强实践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熟练掌握哈萨克语言,能够胜任自治区政府机关、安全、公安、检察、法院、军队、学校、新闻、出版、文秘等相关部门工作的高层次双语人才。

主干课程:语言学概论、哈萨克语精读、哈萨克语听力、哈萨克语口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胜任从事公安、安全等部门的特定工作,以及在宣传、文化旅游、外贸、翻译、科研机构、教学等领域以及农牧区基层、“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领域中发挥作用的复合型人才。(注:本专业为自治区特需专业,由国家支付学费,本科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

师资力量:哈语专业教师共有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5人,硕士1人。

学科优势:通过学习哈萨克语基础知识,接受哈萨克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技能训练,了解本专业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哈萨克语言及汉语言文字处理,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所属中国语言文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入选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峰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档次,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40%。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哈萨克语言)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哈萨克语大赛获得一等奖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专业介绍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品德优、专业精、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有较强实践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熟练掌握维吾尔语言,能够胜任自治区政府机关、安全、公安、检察、法院、军队、学校、新闻、出版等相关部门工作的高层次双语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维吾尔语精读、维吾尔语阅读、维吾尔语口语、维吾尔语听力、中国文学作品经典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能够胜任政法机关、公安机关、海关、教育、文化等部门及翻译、新闻传媒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注:本专业为自治区特需专业,由国家支付学费,本科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

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8人,硕士5人。

学科优势: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专业拥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民汉双语翻译人才计划”为抓手,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新疆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

本专业所属中国语言文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入选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峰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档次,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40%。2016年本专业入选自治区重点专业特色品牌专业。2019年本专业首批入选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维吾尔语言专业举办双语配音大赛

 

维吾尔语言专业学生在乌什县实习学生给村民们上夜校教国语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专业介绍

汉语言

培养目标:汉语言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汉语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汉语基本功、熟练的语言应用能力,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双语专门人才。能胜任党政机关、教育文化部门、相关行业翻译、文秘、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及应用型汉语言人才。

主干课程汉语精读、汉维语法对比、汉语口语、汉语听力、汉语阅读、汉语写作、现代汉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胜任翻译、行政、教学、社会服务等工作以及在乡村基层政府部门、“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领域中发挥作用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汉语言专业教师共有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4 人,硕士12人。

学科优势: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基础知识,接受汉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基本技能训练,了解本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汉语言文字处理。

本专业所属中国语言文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入选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峰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档次,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40%。


汉语言专业实习支教学生给学生上课


汉语言专业学生在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实习时为村民搬运抗击疫情生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