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化工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0104 发布时间:2022-05-30

新疆大学化工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52年的新疆大学生化系,以及成立于1975年的新疆工学院化工系2000年,两校合并组建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成立化工学院。

化工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后工作站,自治区重点建设高原学科;拥有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授权点、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能源化学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建设点、自治区特色品牌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疆唯一的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是第二批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能源化学工程是第二批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


(陈丽娟老师使用“智慧课堂”孕育英才)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比70.1%。

拥有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转化与化工过程”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教育部暨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煤炭清洁转化与化工过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学校“双一流”建设投入经费近四千万元,打造能源转化与化工过程研究平台。


(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前往企业签约)

5年,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40余项,总经费超1亿元;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30余项。与26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承担横向项目60余项,经费达5000余万元。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化工高级技术人才,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广泛好评。目前在校本科1063人,全日制硕士生293人,博士生54人,博士后2人,留学生15人。近些年,硕博学生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本科生考研率达到20%以上,就业率达到90%以上,硕博士就业率达到100%。每年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获奖60项以上。

目前,化工学院已成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高、平台优势突出的工科学院,是自治区化工与新材料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重要基地。


(谢亚红老师指导学生实验)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是在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的知识基础上,研究能源化学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工程问题,能源化学工程的生产工艺、能源综合利用、工程实践、计算机能源化工应用等。它通用于一切能源化工类型生产行业。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属工科,毕业生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为自治区第二批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能源洁净转化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在煤炭行业、电力行业、石油石化行业、生物质转化利用行业从事低碳能源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能源高效转化、化工用能评价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以洁净能源和能源技术为核心的新能源战略性产业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王璐老师带领学生参加生产实习)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新能源、生物质转化利用、环保及其他和能源相关的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年终就业率90%以上,升学率25%以上。

三、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机械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能源化学、能源化工工艺学等。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具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专业、学缘结构合理的较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专业教师36人,博士占75%、教授9人、博导3名、自治区教学名师1名;20%的老师有国外高校留学经历,20%以上是少数民族教师。

五、学科条件

拥有完善的化工专业实验室、2门区级一流课程;1个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实习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和2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3个产学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3个疆内外企业本科实习基地。

(学生开展煤气化实验)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良好的化学、化工及材料学等基本理论和高分子专业知识,具备材料的合成、改性、成型加工和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管理等方面基本能力,能够在材料相关领域的企业、科研单位从事高分子产品研发、加工、性能研究等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从事化工和材料行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专业主干课程

高分子化学及实验、高分子物理及实验、聚合物成型加工原理、聚合物材料表征与测试、功能高分子材料、综合开放实验、高分子材料综合性实验、材料分析与测试实验。


(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实验室)

三、学科优势

2000年开始招生每年全国招生60人左右,该专业目前新疆唯一招生。本专业通过近20年的建设形成了突出“创新为先、理工融合”特色,重视化学、化工基础,强化高分子学科与相关学科交叉;强化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在国内享有盛誉的聚合物在干热环境中老化科研成果已融入专业理论和实践课教学。2005年获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获批“功能高分子”校级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实习基地、教育部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拥有自治区级一流课程1校级一流课程4门

四、师资力量和实验室建设

通过211工程和“双一流”专项建设引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优秀青年博士2人。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0%,30%的老师有国外留学经历。同时,建立了500m2新疆最全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室已成为新疆高分子材料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4年培训新疆塑料企业生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200多名。本专业学生2021年考上研究生人数15人,升学率33.3%。


(高分子化学实验室)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良好的机械工程、工艺过程、控制工程、热能工程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机械设计、过程装备与过程控制设计及专业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石油化工、煤化工、能源、冶金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控制、运行维护等工作,并具有工程观、社会观、发展观、国际视野及良好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科技专门人才。

本专业属工科,毕业生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

(新生研讨课——魏博老师为大一新生讲解创新创业活动)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是以“机械”为主,“工艺”与“控制”为辅的典型知识交叉型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控制基础及应用、过程装备CAD、过程装备成套及制造技术、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等课程。

三、专业升学与就业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就业面宽、适应性强,通过科研反哺教学,本科生具有良好的创新及团队沟通合作能力,更好的服务地区经济建设。近五年,学生一次就业率接近90%。毕业生大多进入全国及新疆的石油、石化、煤化工等大型央企、国企工作。由于基础扎实、吃苦耐劳、综合素质高,许多毕业生快速成为技术骨干、中坚力量,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整体评价好。同时,一部分毕业生以保研和考学的方式,进入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读研读博,取得出色成绩,受到导师欢迎。

(魏博、陈丽娟老师前往企业指导本科生实习实践)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4%。拥有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学能手1人。

五、学科优势

本专业创建于1989年,拥有“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实习基地,拥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科研支撑平台,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等。高水平的教学及科研平台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门技术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科生进行过程装备专业实验)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以化学、物理和数学原理为基础,研究物料在工业规模条件下所发生物理或化学状态变化的工业过程和这类过程所用装置的设计和操作的技术科学。它通用于一切化工类型的生产行业(统称过程工业),如化学工业、石油工业、塑料、聚合物和合成纤维的制造和加工、织物的印染、食品生产、制药和核工业以及包括炼钢和稀有金属分离的冶金工业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属工科,毕业生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自治区特色品牌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化工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备家国情怀、高尚情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化工及相关行业从事工程设计、开发和生产管理,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或从事以化工为专长的经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VR虚拟现实实训课)

、专业主干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过程系统分析、化工过程设备基础、过程控制工程、分离工程、化工制图、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等。

专业就业与升学

在化工、石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与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年终就业率90%以上,升学25%以上

(学院领导和教师积极推进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大赛)

师资力量

专业教师36人,博士占75%、教授9人、博导3名、1名校级教学名师;20%的老师有国外高校留学经历,20%以上是少数民族教师。

六、学科优势

拥有完善的化工专业实验室、2门区级一流课程;1个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实习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和2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3个产学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3个疆内外企业本科实习基地。

(全国高校《化工原理》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我校教学能手莫文龙老师板书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