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5596 发布时间:2022-06-0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与数据中心)组建于2001年,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是自治区信息科学领域办学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人才培养基地。

(2021新疆高校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新疆大学赛场)

学院现有三个系(计算机科学系、电子信息科学系、信息安全系)、2个实验教学中心(计算中心、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教职员工12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自治区天池特聘教授1人、新疆大学天山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授18人、副教授36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教学能手5人;自治区教学团队1个、多模态信息智能处理创新团队1个。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电子信息工程(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信息安全(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通信工程(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和网络空间安全等5个本科专业。

(建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乌鲁木齐分部)

学院拥有3个省部级实验室(多语种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信号检测与处理重点实验室、国家语委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1个自治区人民政府研发中心(新疆民文信息技术研发中心)、3个自治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新疆大学-中国移动新疆分公司、新疆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疆大学-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0余个校企联合科研实践基地。

(我院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自治区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自治区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863”项目3项,与清华大学合作获得国家“973”项目1项。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科技部项目、省部级项目80余项,科研总经费1.3亿元。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出版学术著作3部,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

(我院与中国电信的校企合作)

学院是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精准支援单位,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鹏程实验室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主办、承办第十三届中国生物特征识别大会、第二十届全国图像图形学学术会议、2021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首届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专题论坛、全国声纹识别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CSIG图像视频通信专委会会议、新疆信息化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等会议。

(与厦门大学协办2021年声纹识别研究与应用学术研讨会)

招生咨询电话:0991-8582030;0991-2111405

联系人:买买提江·艾依提,张福海

新疆大学信息学院2022级招生咨询群QQ群:949435272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自治区特色品牌专业2011年起设立教改实验班,实验班学生在专业知识掌握、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要求掌握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系统设计、计算机综合应用等基本理论和系统实践等基础知识,培养具备应用、设计、开发信息系统等基本能力能够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

专业依托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为自治区高原学科,目前共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学科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60.4%以上。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教学名师奖2人。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1人,入选“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1人,天山学者2人。学科带头人获批“天山领军人才”称号。


(图形学)

围绕学科方向已形成2个以上的高水平创新团队: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多模态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创新团队,2020年);自治区高校创新团队(智能多模态信息处理团队,2017年)。五年来团队1名教师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名教师获得自治区教学名师,3名自治区级教学能手。

专业依托的科研平台、实践基地和教学团队有:“信号检测与处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共建的自治区级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自治区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自治区级“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

本专业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和国家电子信息类质量标准制订培养计划,培养计划中,覆盖电子电路与电子学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专业课程以及跨院系主干课程,为学生自身的兴趣和就业预期开辟广阔的选择空间。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各类专业类学科竞赛,每年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奖项数百项,保研考研率达30%,录取院校都是国内985名校。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领域涉及电信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金融业,IT企业,政府机关,国防等各行各业。


(网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自2014年起设立卓越班,按计算机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计算机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IT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IT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卓越班学生在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得到全面强化,成绩优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9年获批为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面向国际前沿和“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需求,培养计算机科学及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卓越人才。培养学生坚实的数理基础和宽广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基础,使学生具备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合作与跨文化交流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逻辑推理、计算分析与抽象、算法设计、实施运用等方面的能力,使学生具备理论思维、计算思维、算法思维、实验思维等计算机科学素养,具有独立解决与计算机相关复杂问题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专业使命感和国际视野,爱国爱疆,身心健康,勇于探索和挑战,恪守科学与工程伦理道德。


(科研讨论)

本专业依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家一流学科和自治区高峰学科,拥有“自治区多语种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语委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和“新疆民文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在人工智能、多语种软件、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与云计算、计算机图像及音视频处理、数据挖掘等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优势。目前共有教授8人,副教授16人,87%以上的在编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教师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1人,自治区高校教学能手1人。

本专业培养方案遵循国家标准和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积极建设国家一流课程,构建了以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专业核心课程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并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构建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为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成才提供了坚实后盾。

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培养理念,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生升学率达30%左右,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方向为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金融财贸、能源交通、政府部门等,主要从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要求掌握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络、信息传输系统等基本理论和系统实践等基础知识,具备对通信系统和通信设备进行设计、制造和运行分析等基本能力,培养能够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依托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为自治区“高原”学科,目前共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0名,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学科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60.4%以上。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教学名师奖2人。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1人,入选“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1人,天山学者2人。学科带头人获批“天山领军人才”称号。

C++

围绕学科方向已形成2个以上的高水平创新团队: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多模态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创新团队,2020年);自治区高校创新团队(智能多模态信息处理团队,2017年)。五年来团队1名教师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名教师获得自治区教学名师,3名自治区级教学能手。

专业依托的科研平台、实践基地和教学团队有:“信号检测与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共建的自治区级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自治区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自治区级“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

本专业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和国家电子信息类质量标准制订培养计划,覆盖电子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等专业课程以及跨院系主干课程,为学生自身的兴趣和就业预期开辟广阔的选择空间。

本专业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各类专业类学科竞赛,每年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奖项数百项,保研考研率达20%,录取院校都是国内985名校。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领域涉及电信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金融业,IT企业,政府机关,国防等各行各业。

安卓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介绍

新疆大学2018年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年申报并获批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办学规模最大的人才培养基地。新疆大学现为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网络安全人才联盟成员单位,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尖锋训练营优秀培养基地,是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智库的重要支撑单位。

新疆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网络强国战略的体现,是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人才需求的体现。该专业立足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既懂意识形态又掌握网络安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等基本理论和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和信息科学等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舆情监管、网络攻击与防御、数据分析等基本能力,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信息技术等行业从事舆情分析与监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应用开发和服务等工作,同时可在教育部门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参加2020年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


信息安全专业介绍

新疆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于2006年申报并获批,2007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轮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2016年获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战略新兴专业,2019年获批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疆大学现为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网络安全人才联盟成员单位,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尖锋训练营优秀培养基地、中国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训练营联合培养基地,是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智库的重要支撑单位。


第三届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全国二等奖

新疆大学信息安全专业立足边疆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的重大需求,培养“重德育”、服务地方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近三年信息安全专业学生近20余人次取得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证书。10人次通过华为HCIA认证。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大学生网络安全尖锋训练营等各类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取得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近3年取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百余人次。学院承办自治区高校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自治区网络攻防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校内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等多项赛事,通过大赛及赛前培训培养了一批从事信息安全的技术人才。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

信息安全专业每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安全厅、网信办、公安厅、保密局等政府机关,银行、保险等金融业,电力、煤炭等能源行业,移动、联通、广电等通信行业,教育行业(含高校与科研院所),以及知名的信息安全和IT企业。毕业生被推免至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985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我院信息安全毕业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业务能力、敬业精神等方面得到了各企事业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多语种内容安全、网络舆情分析、等级保护测评等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了特色鲜明的成果。承担了新疆高校教育科研网主结点的网络测量及威胁情报分析工作,面向全疆医疗、电力、银行、中石油/石化等各行各业开展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发挥了新疆龙头高校的社会服务作用。

信息安全系开展“未来可期 携手同行 共筑美好”主题师生“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