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228 发布时间:2022-05-09

新疆大学的新闻学专业创办于1983年。199910月,新疆大学人文学院成立新闻系,并在新闻学专业的基础上新增广播电视学与广告学专业。200312月,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并拥有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个新闻学专业硕士点。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大学签署三方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协议。2016年,新闻学专业获批自治区重点专业;2019年,新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广告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成为新疆新闻传播人才最重要的培养基地。


学院教师在视觉传播实验中心授课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人数50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教辅人员2人,行政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3人,获得博士学位16人,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44.4%。学院内设新闻系、传播系、传媒经营管理系、实验中心、新疆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和涉疆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拥有学术型硕士学位点1个(新闻传播学专业),专业型硕士学位点1个(新闻与传播专业),拥有新闻传播学类新闻学、广告学和广播电视新闻学等3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生575,硕士研究生373人。


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设有实验中心1个,下设视觉传播实验室、电子传播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和美术技能训练室、融媒体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除此之外,学院还与人民网、新华网、新疆日报社、新疆广播电视台、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新疆普拉纳广告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成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在智慧教室与武汉大学同步进行视频学术讲座

新闻与传播学院立足于培养具有爱国爱疆情怀,新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创办新闻学专业39年以来,学院已为全国尤其是新疆新闻战线输送了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富有朝气和活力的优秀人才,为新疆新闻宣传事业做出了贡献。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991-8585748

学院招生咨询钉钉群二维码


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学院网址:http://jcs.xju.edu.cn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介绍

2022年,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第四学期分别进入新闻学专业和广告学专业。专业培养特色:强调厚基础、宽口径、重融合,突出个性化培养,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理论素养、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学院邀请暨南大学专家开展学术讲座


1.新闻学专业

专业介绍: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学生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新闻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利用多种传播媒介从事新闻传播活动的能力。

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深度报道、新闻编辑、新闻评论、融合新闻学、新闻摄影、数据新闻、数据分析与信息可视化、融媒体传播实践、新媒体运营、微视频创作、数字报刊版面编排与设计、视听节目策划、纪录片创作、音视频编辑、画面编辑、影视后期制作、直播与现场报道、影视脚本写作等。

适合工作岗位:在新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行业/领域从事新闻报道、对外宣传、新媒体运营、视听节目创作、影视编导等工作。

学院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2.广告学专业

专业介绍: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学生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利用多种传播媒介从事市场营销、公共关系、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制作发布的能力。

核心课程: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公共关系、广告史、广告创意与策划、市场营销学、影视广告制作、营销传播文案写作、广告文化学、广告法规与职业道德、广告心理学、广告效果评估、广告美术基础、电脑图文设计、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媒介战略与营销等。

适合工作岗位:在党政机关宣传部门、专业广告公司、品牌策划公司、媒体广告部门、企业广告部门等领域从事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创作、品牌营销策划、公共关系等工作。

学院教师在讲授《影视广告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