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快讯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6011 发布时间:2022-06-17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3年,2016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自治区级重点专业创新创业示范,是自治区唯一一所示范性软件学院,自治区规模最大的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基地;2018年,软件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加入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为自治区唯一的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在全国排名第81位;2020年,艾瑞深校友会发布,新疆大学软件工程全国排名29位,五星级全国一流专业。2020年,软件学院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称号。

学院现有本硕学生2586人,本科生2225人,硕士研究生361人。学院设有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软件安全系、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系,拥有1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学院拥有一支专兼结合、实力雄厚、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团队,既有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又有实践能力强的高级软件工程师。学院现有教师50余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名,高级工程师20名(含软件企业双师型教师)国家教学名师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天山学者讲座教授1人、天池特聘教授1人、天山英才2人、新疆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人、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1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1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教学能手2人,建设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个。


软件学院学生吾提库尔·艾尔肯(四排左4)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同自治区医疗系统联合,打造自治区医疗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近年,学院获得国家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自治区基金20余项,承接横向课题50余项,经费总额2000余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国家一级学报、SCI/EI检索和核心刊物上发表200余篇。获得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0余项。

 

(软件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软件学院学生创建的公司)

建院至今,先后有200余名学生被保送和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企业中不乏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亚马逊中国、搜狐、奇智360等国内著名IT企业。另外还与华为等三十余家国内外知名IT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建立实训实习基地,学生就业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我院学子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金奖

截止2022年软件学院先后1200余人次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其中,2012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1人,并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中国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大赛全国三年总评第一名2021年,学院学生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6项,新疆赛区一等奖3项;2021年,软件学院学生项目《智慧猪业——基于声纹识别的生猪疾病预警解决方案》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创意组总决赛金奖,该奖项是新疆高校自该赛事举办以来首次荣获,打破新疆高校“互联网+”金奖零的突破;国际ACM程序设计大赛亚太区银奖1项、铜奖2项2021年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川站铜奖1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新疆赛区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4项。2021年,学院学生获各类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奖项360人次,国家级23人次,省部级337人次。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实践中心)

学院咨询电话:0991-4556214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招生咨询QQ群: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学科门类:工学

类:计算机类

学院设有软件工程专业(含“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软件安全”、“人工智能与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方向)。有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自治区唯一的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建设单位。

主干课程有:计算机系统基础、软件工程专业导论、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与技术、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含汇编语言)、计算机网络、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专创)、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控制、工程伦理导论、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信息处理及软件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备软件项目开发实践、项目组织和管理等基本能力,能够在教育、科技、信息行业从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大中型软件统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及软件企业市场经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软件学子在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川)中荣获两枚银奖)

针对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软件产业界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高竞争力的复合型软件实用人才。按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阶段性特征,坚持从实际出发办学,努力践行新疆总目标的实现;学习借鉴国际软件人才培养经验,努力实现教学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创新,教学内容创新,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应不需或只需很短的再培训,其基本能力应当达到(具有国际水准的)程序员、高级程序员、软件工程师、以及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水平,便可在国内或国际软件企业直接从事各种软件系统的开发或软件项目管理工作。


(俄语特色班学生在俄罗斯留学)

按照本标准培养的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完成本科四年学业、达到与本培养标准配套的培养方案要求后,可获工学士学位。学院开设俄语言软件工程特色班,学生在大学四年级可申请赴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经济与管理大学学习;联合中南大学培养本硕学生。


(软件学院大二研二年级学生到中南大学交流学习一年)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大中型软件系统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发等软件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开发技术管理及软件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学院历年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100%,且就业质量高。

 

近三年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去向表(部分)

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考取硕士研究生(部分)

 

就业单位

 

考取学校

郭敬宇

阿里巴巴

 

清华大学

 

京东商城

 

清华大学

侯瑞杰

百度

马洪天

清华大学

赵玉春

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王宇娇

清华大学

庄泽超

360奇智软件

 

北京大学

胡晓峰

58同城

 

北京大学

 

亚马逊中国

官砚楚

北京大学

热纳提肖克来提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大学

 

北京三快在线(美团、大众点评)

潘启慧

北京大学

雷润凡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

吴春荣

浙江大学

巴特尔

中国人民银行

彭青兰

浙江大学

曾逸文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杭少石

哈尔滨工业大学

毕业生自主创业注册公司

 

公司名称

朱建波

乌鲁木齐掌新动力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优码客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唐腾飞

乌鲁木齐爱思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杜宣成

乌鲁木齐冰程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阿不都赛买·阿不都欧甫

乌鲁木齐艾比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周杨

新疆融胜睿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